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为了一河清水过宝塔 ——延安市污水处理厂打赢治污攻坚战营造健康环境纪实

2019-02-15 10:06 来源:延安日报

为了一河清水过宝塔

——延安市污水处理厂打赢治污攻坚战营造健康环境纪实

微信图片_20190214101748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到延安市污水处理厂检查工作

自最严环保法实施以来,为了保证延安的青山绿水,延安市污水处理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坚持“因地制宜收集、千方百计处理”的工作方针,殚精竭虑做好延安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大力改善了延河城区段河道水质,保障了延河一河清水过宝塔,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健康的生活环境。

以生产运营管理为基础 全力推进城区污水全面治理

延安是革命圣地,青山绿水是全市人民的追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非常重视,多次到厂检查指导环保治污工作,提出了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

延安市污水处理厂作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厂视察时的讲话精神,把生产运营管理作为企业的命脉,通过规范企业生产运营管理,全力推进城区污水全面治理。

他们积极配合全市“水务一体化”工作,狠抓企业公司制改革,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企业改制工作有序推进;他们强化厂区生产运行管理和工艺调控,科学合理调控生产运行工艺,保障设备运行稳定和水质达标排放,2018年处理污水2229万吨,削减COD6979吨,污水处理综合合格率达97%以上;他们认真总结已往成功经验,继续推行管网“四级管理”模式,加强污水收集设施运行管护,保证城区管网运行情况良好,未发生水污染事故。同时,积极推进城区污水分散化治理,妥善合理实施沟道清污分流工作,减少市政污水处理负荷,改善河道断面水质状况;加快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区污水处理负荷能力,不断提升城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城区治污取得显著成效。

以雨污合流整治为重点 着力打通城市排水“毛细血管”

微信图片_20190214101719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到延安市污水处理厂检查工作

长期以来,延安城市排水体制主要为“截流合流制”,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提速,滞后的排水体系开始呈现出明显弊端,严重影响了河道断面水质。为了全面改善城区河道水质,市污水处理厂大力实施了延河综合治理城区段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雨污分流管线36.58公里,城区段雨污分流管网已基本完成。配合雨污分流改造,该厂还积极开展了污水接入工作,2018年城区五办三乡镇已接入单位及老旧小区个人用户140处,取消污水截流闸27处,城市排水“毛细血管”正逐步打通。

以技术改造创新为突破 全力挖掘企业节能降耗潜力

市污水处理厂始终把企业的创新发展摆在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单位成立技改领导小组,以促进节能降耗、提升产品质量,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为目标,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2018年,为促进节能降耗和抑制污泥膨胀,提高严寒季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厂区出水水质,减少生产运行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组织实施了氧化沟底部曝气技术改造工作,通过实施氧化沟底部曝气技术改造工作,厂区出水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厂区出水2项指标降低达50%以上;厂区电耗有了明显降低,经测算,生产电耗同比降幅9.7%,平均每月节省电费11.2万元;大幅减少了维修费用,预计年可节约维护费用50万元;对污泥膨胀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提高了严寒季节污水处理能力;厂区生产噪声明显减小,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噪声影响。

以培训教育指导为己任 努力推动污水处理行业发展

作为延安地区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市污水处理厂自始至终把全市污水处理行业技术培训教育指导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积极主动为全市兄弟单位开展污水处理行业教育培训和运营指导工作,推动了行业规范化发展。作为延安大学实习基地,先后为延安大学和各县区培训实习人员千余人次,接待市区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八百余人次,赴各县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现场指导百余人次。

2018年,市污水处理厂举全厂之力,全力支持姚店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管理和调试运行,尤其是调试期间,安排十余名专业人员驻厂开展整体调试,及时解决了因工期紧导致的重重困难和突发问题,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艰难而又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当年6月底姚店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的政治任务。(记者 宋伟 通讯员 欧阳兵)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