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提醒刷卡却招来乘客殴打 公交安全如何才能保证?

2019-02-15 10:07 来源:延安日报

引言

只因提醒上车乘客郭某刷卡,延安K12路公交车驾驶员鲁师傅就被郭某在车厢内多次辱骂。见鲁师傅不予理睬,该男子变本加厉,直接用随身携带的手提袋击打鲁师傅面部,好在鲁师傅紧急停车并报警,才未造成严重后果。目前,郭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辱骂殴打公交司机事件为何频频出现?面对此类事件,乘客该如何做?公交安全又该如何保障?

运行中,公交司机被打

1月30日是春运的第十天,当天下午,K12路公交车驾驶员鲁师傅驾车行驶至大礼堂公交站点时,乘客郭某上车了,刷卡后,郭某向车后走去。由于郭某前面的乘客刚扫了乘车码,间隔时间太短,导致郭某刷卡未成功,司机鲁师傅便提醒郭某再次刷卡。鲁师傅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次提醒让他挨了打。

郭某再次刷卡后,一直在车厢内骂骂咧咧,鲁师傅并没有理睬。可当车辆即将行驶至终点站时,意外发生了。郭某用随身携带的手提袋向鲁师傅面部打去。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挨了打的鲁师傅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车停了下来,并按下了车上的一键报警装置,市公交总公司的二级平台在接收到紧急情况后,迅速报警。

郭某用手提袋砸向鲁师傅头部的监控截图

郭某用手提袋砸向鲁师傅头部的监控截图

从监控视频上看,郭某第二次刷卡后一直站在驾驶室附近,当车辆快到终点站时,郭某钻过护栏站到鲁师傅身旁,一手扶着护栏,一手扶着驾驶座靠背。突然,郭某抡起手中的红色袋子对准鲁师傅的头部砸了下去,打完之后又迅速钻出护栏。从打人到停车,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分钟时间。

鲁师傅告诉记者,袋子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头上,他当时有些懵,但还是下意识地将车停了下来,因为车上还有其他乘客,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2月11日,公交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郭某用随身携带的手提袋对正在行驶的公交车驾驶员面部进行殴打,导致公交车紧急停车,幸未造成严重后果,但郭某的行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休息后,司机恢复营运

市公共交通总公司K12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乘客引发的公交车事故近年来不算少,为了预防此类事件在延安重演,他们加强了对司机的安全培训,并在车上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要求司机在车上发生人为紧急情况并危及到了乘客安全时必须使用。在这起事件中,鲁师傅能第一时间停车使用一键报警装置,并且在受到殴打时没有还手,他的做法不仅保护了乘客的人身安全,而且维护了公交司机的形象,是值得肯定的。

事情发生后,鲁师傅也有些想不通,像刷卡未成功这种情况在运营中经常会遇到,他提醒乘客也是很正常的,绝大多数乘客对此也都表示理解,没有想到这次居然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也向公司诉过苦,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人员对鲁师傅进行了安抚。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经过公司的开导,鲁师傅休息了几天后又投入了运营工作中,这期间他们对鲁师傅的情况也十分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鲁师傅已经没有了思想包袱,这一阶段的运行也较为平稳。

公交司机天不亮就起来赶交通车上班,收车回家后往往已经深夜,工作中既要服务乘客又要注意车厢安全和交通安全,神经几乎每分钟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公交司机不仅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而且工作环境也相当艰苦,因为车次原因,经常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希望乘客能对公交司机多一份包容,多一份理解,给司机营造一个好的驾驶环境。

公交安全,市民有话说

公交车有自身的特殊性,比如空间拥挤、易生摩擦、司机相对弱势等,很容易让司机成为一些人的出气筒,维护公交司机的安全就是维护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名律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尚未有一部专门的法律来保护公交车司机等从业人员。但是,在道路交通行驶中,发生乘客辱骂殴打驾驶员,甚至抢夺方向盘,严重干扰行车安全甚至危及乘客的生命安全,严重者会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只有提高殴打公交司机的违法成本,才能震慑不理智的打人乘客,才可能保障公交车的行车安全,防止其他乘客成为不理智行为的牺牲品。

市民张先生说,去年,公交司机被乘客辱骂殴打的频频见诸媒体,他也关注过相关报道,他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对此类事件严惩重处,另一方面,他也注意到不少地方的公交运营企业采取了设置乘客隔离装置的办法来保证公交司机安全,希望延安的公交运营企业也能借鉴此类办法。

公交司机的安全牵扯到了所有乘客的安全,不少市民都认为,乘客在遇到类似事件时也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要及时制止乘客的不理智行为,共同维护乘车环境的安全。(记者 郑鹏)

■记者手记

采访当中,重庆公交车坠桥的惨烈事件不时地在记者脑海中浮现。郭某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对司机大打出手的行为不禁让人后怕,要不是司机冷静处理,后果将不堪设想。

公交车是为大家服务的,如果司机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那谁还来开公交车?谁来为大家服务?面对一次次的乘客殴打公交车司机事件,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具体措施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作为乘客,该管的“闲事”还是要管,当有乘客骚扰司机的时候,你的挺身而出,就是在拯救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