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黄陵: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勇担当

2019-02-15 10:07 来源:延安日报

回答总书记“四问”之深化改革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勇担当 

富县进行融媒体改革,建立融媒体中央厨房

富县进行融媒体改革,建立融媒体中央厨房

2月11日上午,黄陵县索洛湾村生态旅游景区里,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指着一间间新建的小木屋自信地告诉记者:“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在景区前面的空地上,动工开建一个生态旅游客服中心,把仿古街打造成一条集吃、住、购、娱于一体的旅游民宿街。到时候,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

在柯小海的带领下,索洛湾村以全体村民入股的形式,利用毗邻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的地理优势,建成了村办停车场和现代化洗车场,年收入达到300余万元。同时,村上积极发展旅游业,建成索洛湾古镇、沮河漂流、峡谷寨探秘等项目。2018年,索洛湾村集体经济累计达2200余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达2.8万元,比10年前翻了10倍还多。

索洛湾村的发展是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把深化改革作为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招”。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共谋划实施了663项改革任务,推出159项改革方案,各领域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向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延安正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动真碰硬的勇气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问卷。

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平安创建进社区

平安创建进社区

日前,记者走进宝塔区第三中学,看到校园里干干净净,学生们都在认真听课,过道上只有老师讲课的声音。

此前,该校的情况并不尽人意。通过教育改革,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焕然一新。学生由不遵守纪律到严格遵守纪律,老师教学由被动消极到积极热情,学生的平均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

“以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多干、干好就有更多的收入,也有了更多外出学习的机会,老师们都有了追赶比超的意识,上课更加积极主动了。”谈到教育改革前后的变化,该校初二语文老师贾志娜感慨地说。

宝塔区第三中学的变化得益于一年来的教育改革。通过人事制度、绩效工资、教育教学、招生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配优了校长和学校中层干部,规范了学校管理制度,充实了教师力量,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成绩,实现了学校发展和学生的双赢。

像这样惠民利民的改革,在我市还有不少:

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体化管理;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中考制度改革,打破原来学校自行录取模式,实行全市集中统一录取,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56人以内;

普及十五年免费教育。市财政每年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1000万元,实施免费中职教育,实现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国家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市区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降低医用耗材费用和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释放改革红利3500余万元;

强力推进国企改革。全面完成46户市属国企改制任务,安置困难职工6089人,解决3050户职工住房困难问题,3182名供养人员实现集中统一托管。完成45户改制企业资产移交,实现困难企业职工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实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制度,推行公益诉讼,坚持民事诉讼“最后一问”制度。推行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完成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深化司法公开改革,健全司法办案制度,深化公安改革;

有序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行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畅通“信、访、网、电”等多种形式的诉求渠道,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赴省进京访分别下降6.6%和31.3%,全年办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事项194件。

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改革到司法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再到教育、医疗、社保、国企,一项项牵涉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涉及深层次调整的改革,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瞄准“堵点”“痛点”,逐一破题,精准发力,让百姓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企业办事更方便了

经过后整理的延安苹果进入上海市场

经过后整理的延安苹果进入上海市场

 

“今年我们企业在安塞区开设了一家有机肥厂,只用了两个多月,所有手续就办下来了。放在以前,两年都不一定能办下来,这多亏了红色代办员郝亮的帮助。”陕西农福安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涛高兴地说。

像郝亮这样的“红色代办员”,目前在安塞区共有65名。2018年3月份,安塞区成立了“红色代办员”队伍,这些“红色代办员”是从各部门、乡镇挑选的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协调做项目审批、证照办理、要素协调等工作,共计代办92个项目,审批效能较往年提高50%以上。

“红色代办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类似的改革还有不少。

市县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一章、一厅、一网、一流程、一保障”的“五个一”审批模式,全面推行容缺审批、零次跑、一次跑改革,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41项,占总事项的53%。我市形成了“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五个一”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网上监管,形成了具有延安特色的“6030”审批模式,审批时限平均压缩65%,申报材料平均精简36%。

同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明确市级40个部门183项随机抽查事项,县区共2352项抽查事项,市县区均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信用监管平台,与39个省市级部门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把事中事后监管落到实处;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80%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推行限时办结、乡村干部代办等制度,安塞区在117个村设立便民代办点。其中,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实行“五取消11方便”户籍新政,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另外,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商登记保留前置事项32项,后置事项252项。在“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基础上,实行“五十四证合一”,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微信版营业执照全覆盖,群众办证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一系列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维护了市场秩序,激发了市场活力,在打造行政审批事项少、审批效率高、创新创业环境优上迈出坚实步伐。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105万吨,清理取消涉企收费42项;健全政府债务管理预警机制;新增延安光谷、腾讯众创空间等6家创新创业平台,新经济企业成倍增长,累计达到445家;开展特色农产品后整理,农民全产业链增收,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31.7%;企业运行综合成本降低6.2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2851户、同比增长45.98%。

干部干劲更足了

游客在黄陵县索洛湾村漂流休闲

游客在黄陵县索洛湾村漂流休闲

 

“通过‘三项机制’,让我们这些想干事、愿干事的干部有了舞台和平台,觉得干劲更足了。”新到任不久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东坡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用“三项机制”管人用人,建立全委会票决正县职干部、实名制推荐干部制度,全市利用鼓励激励机制调整干部1975人,容错纠错机制调整干部55人,能上能下机制调整干部407人。通过这些制度,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让不担当、不干事的受惩戒,打破了不到龄、没犯错就下不来的惯例,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同时,我市创新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推行重点工作“月通报、季讲评、专项观摩、督查约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创新聚集人才体制机制,完善各类优秀人才评选及奖励制度,引导人才向基层、向艰苦地区流动。

除此之外,全市深化纪律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2015年2月以来,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669起6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人,并对24个党组织进行问责;追究领导干部履职不力问题1186起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建立巡察工作制度,加强纪委内设机构改革,推进派驻机构建设。2018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51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84件,结案24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44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也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动力和活力。2018年,我市完成生产总值1558.91亿元,增长9.1%。发展速度继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创2013年以来最高。(记者 思博海)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