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市民政局聚焦民生多点发力实现新突破

2019-02-15 10:07 来源:延安日报

兜底保障利群众 优抚安置暖人心

市民政局聚焦民生多点发力实现新突破

2018年,延安市民政局聚焦民生,多点发力,在深化改革中筑牢底线,在统筹兼顾中突破难点,在服务民生中追赶超越,为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作出了新的贡献。

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养老和福利慈善事业加快发展

2018年,我市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落实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给所有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增发了1~2个月的补助金,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成为我市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的最大亮点。适度提高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的救助比例和年度累计封顶线,降低了起付线,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均达到合规费用的80%以上。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36180户82434人,城市低保15778户33037人,农村“五保”4653户4837人,临时救助87153人次,医疗救助125109人次。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低保“五保”,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我市新建了5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和1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利用空余床位开展社会化服务,已收养社会老人296人。认真落实老年人高龄补贴政策,为13.8万名老人发放补贴1.2亿元,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加强“爱心超市”建设运营管理,全市建成“爱心超市”1191个,693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广泛开展慈善惠民公益活动,我市荣登中国慈善城市百强榜,位列西部第三、全省第一。

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更加到位,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有关工作,全面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第一阶段采集数据55181人。将2016年、2017年退役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312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和中省驻延企业上岗,妥善解决了一些安置遗留问题,全市安置遗留问题实现全部清零,退役军人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同时,该局圆满完成第十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村级班子更加优化,更富活力。大力实施城市社区“强基工程”,新建社区21个,建设标准化示范社区7个,改造提升社区47个,社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加快推进“四社联动”,推动建设了26个示范社区(村),培育了110个社区社会组织。(记者 房佳)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