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特色产业“唱大风” 高端能化“舞干戚”

2019-02-14 11:35 来源:延安日报

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具综合性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既是强县富民的基本支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四年来,我市各县区依托自身优势资源,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后整理,以高端能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域旅游拉动经济增长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延安各县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交出满意的答卷。 

 黄龙中蜂养殖产业助民富

 黄龙中蜂养殖产业助民富

多彩农业绘出特色富民路

黄龙县生态优越,水质甘甜,非常适宜大闸蟹养殖。经过几年的探索,大闸蟹特色养殖已经成为当地产业结构转型的有益补充、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黄龙大闸蟹以健硕个大、蟹黄饱满、肉嫩味美、品质上乘的特点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

如今,黄龙“肤施龙蟹”的知名度和销售市场渐渐打开,很多人慕名而来,想要品尝这黄土高原上的“稀罕美味”。虽然每只大闸蟹的价格在60元至80元不等,可往往还未等正式开卖,就被订购一空。

黄龙县崾崄乡马蹄掌村王富莲的丈夫外出发展,她则留守在家里,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种起了大棚香菇。“合作社有10余万个蘑菇棒,客商抢着上门收购,有时一下就卖断货了。去年给我分红了30多万元,日子好过着哩!”王富莲笑着说。

合作社羊肚菌的人工养殖试验成功,让王富莲异常高兴。这种羊肚菌一斤可以卖到800元,还经常有价无市,非常抢手。一旦大面积种植的话,经济收入将会更多。“我们还沿着公路,在两边的空地上种植了100多亩黄花菜。开花后一片金黄,可供游客观赏。等到秋季成熟后,每斤黄花还可以卖到20元。”马蹄掌村村支书范国文算起了账。

野生连翘在黄龙山分布广泛,作为中药材市场广阔。圪台乡紧抓市场机遇,采取“4321”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广连翘种植,打造一个占地400亩,集观光、旅游、休闲、采茶于一体的连翘产业综合示范园区。按照目前的价格,三年生长期连翘,每亩纯收入2000元;五年丰产期连翘,每亩纯收入8000元左右。

农民们选择了品质好、品种好、市场前景好的农业产业,实现产业的多样化、实用性,实现了群众收入的逆势增长,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富民之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洛川4.0智能选果线

 洛川4.0智能选果线

农业产业后整理让农产品提质增效

推进农业产业后整理,实现农民在全产业链上增收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精准脱贫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农业产业后整理通过对农产品产后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销售等后端的一系列整理过程,改变过去粗放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实现农业产业精细化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

种得少了,但赚得多了,这是洛川县许多老果农近年来最深的感受。通过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引进优质苹果品种,洛川的苹果产业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8年11月26日,延安洛川青怡苹果新果上市首发仪式在洛川县产业园区举行。当天,250吨高品质苹果销往新加坡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广州青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苹果后整理中,推出了“青怡洛川苹果”品牌,将一万吨苹果每斤都卖到了9块钱以上,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城市以及东南亚国家。

洛川县全面推进以苹果分选、冷藏、营销、休闲观光等为主的苹果后整理工作,提升苹果产业附加值。2018年,洛川县苹果总产量55.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全县配置包括2条智能分选线在内的各类选果线33条,建成苹果气调冷库151处、768座,总贮藏能力达42万吨。

据了解,2018年我市累计建成选果线56条、冷气库102万吨、苹果专卖店331个,“延安苹果”品牌标准正式发布,苹果分批采收分级销售比例达到90%,实现产值120亿元,较2017年增加20亿元。

富县直罗镇有130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直罗贡米”颇负盛名。近年来,富县大力恢复水稻种植、扩大种植面积,新建水稻田近万亩,同时以合作社为载体,实施全程统一管理,以水稻产业为依托,发展全域旅游,以农业产业后整理为抓手,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直罗镇建成了年生产能力30万公斤的现代化大米加工厂,对水稻进行精细化加工,以提高市场销售价格。经过“后整理”的大米,每公斤价格从5元至7元提高到10元至20元,每亩地纯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

如今,我市各县区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搭上了“后整理”的快车,掀起了一场产业升级的变革。农业产业后整理在延安的发展推进,带来的是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的提升,让农产品效益倍增。

 黄龙界头庙50MW风力发电场

 黄龙界头庙50MW风力发电场

高端能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延安资源优势明显,精深加工程度还不够深入,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三个转化”,加快推进油煤气资源综合利用下游精深加工,研发投产一批高科技能源化工产品。坐落在富县工业园区内的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延长石油、延安市、陕西省重点项目,2018年该项目全面建成,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内实现产值13亿元(增加值4.4亿元),标志着富县工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成果。

依托能源优势,我市各县区全力推进高端能化产业发展。开工陕北至武汉电力通道、陕煤黄陵电厂、延长石油富县电厂,建成投用延长石油伴生气、延炼50万吨航煤生产技术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华能延安电厂、500万吨低阶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等项目,再谋划一批以延安为起点的电力外送通道,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

大唐热电双机双投,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洛川轻烃裂解、安塞LNG等项目建成投产,彩虹光伏玻璃即将投产,长庆油田油气产能建设、延长集团油气勘探开发、延长石油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17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增长11%,把延安转型发展推向快车道。

全域旅游拉动县域经济增长动力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总抓手,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拉内需、激消费、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和决胜未来的第一资源、第一产业强力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2018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6343.98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0.7亿元,同比增长37.5%。伴随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在延安相继出现,丰富着旅游市场和游客体验。

黄帝陵文化中心对外开放,黄帝陵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数据中心建成投用,新年祈福、公祭民祭、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等活动圆满完成,全年接待游客8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8亿元,分别增长21.3%和22.6%。2018年黄陵县域综合排名进入西部百强县,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宜川县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加快沿黄公路基础设施完善和景观提升,完成县级游客服务中心、黄河壶口文化景区4D影院、昝家山旅游新村提升改造等工程,新建改造旅游公厕6座、停车场3个,提升核心景区质量。据统计,该县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其中,检票游客205万人次,门票收入1.2亿元,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

黄龙县围绕“文体旅融合”发展目标,用旅游承载文化,用文化丰富旅游,用体育激活旅游,同时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将文化、体育和旅游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加快文化体育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文体旅融合”的全域旅游正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全县共计接待游客362.02万人次,同比增长2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67亿元,同比增长28.2%。

2018年,黄龙县共投入旅游开发建设资金11576.08万元,约占县财政支出的25.3%。“文体旅”的融合发展模式,“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新业态、新产品的不断升级,不仅拓展了黄龙县新的旅游市场空间,更带动了全县经济建设的不断攀升。

 中国·延安·黄龙2018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超级
越野挑战赛

 中国·延安·黄龙2018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超级越野挑战赛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有效吸纳、聚集更多的高端要素,保障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1日下午,安塞区隆重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区委书记任高飞对安塞亿峰工贸有限公司等13个“创业创新优秀企业”和赵阳阳等10个“创业创新先锋”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安塞县完善激励政策,努力营造宽松创业环境,出台了《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塞区非公经济“自由贸易街区”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培育“五上企业”、统一结算及发展注册地经济的意见》,区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集中区域标准厂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及平台建设,重点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创业辅导、市场开拓、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奖补等。

据统计,2018年安塞区新增市场主体3087个,其中新增工商注册企业322个;新增工商个体户2648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7个;新增“五上企业”26个,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个,规模以上服务业7个,批零住宿餐饮业8个,建筑和房地产6个。

宝塔区作为延安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举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暨重点项目推介政银企恳谈系列活动,在全市率先设立民间借贷登记、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发展服务、挂牌上市、综合信用体系“五大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宝塔分厅”全市率先上线运行,160项行政许可审批“最多跑一次”。引进落地新经济企业48家,其中深圳银岩科技等总部经济4家,三达膜技术有限公司整体迁入。全年新注册市场主体12418户,占全市28.5%;新增入库“五上”企业65户,占全市28.3%;26户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进行上市培育,占全市65%。(记者 房佳)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