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文化 文化动态

反腐蒲剧精彩上演《儿行千里》令人警醒

2019-02-14 09:38 来源:延安日报

2月13日,第36届“延安过大年”系列活动戏曲公演继续在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由宜川县蒲剧团带来的大型蒲剧反腐大戏《儿行千里》,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据了解,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编排,《儿行千里》剧目首次与观众见面。该剧总共分为六场,以出身农村的高官郑某携妻女回乡为母祝寿为背景,主要讲述了郑某由收受礼物、接受宴请等轻微违纪行为,到受妻子怂恿收受贿赂、锒铛入狱,最终母亲乞求父老乡亲筹资退赔赃款,为其减轻处罚的故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一个人贪污,就会毁了整个家庭。”《儿行千里》演员赵红梅对反腐倡廉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台下观众表情时而凝重,时而舒展,看到官员双规、亲子分离的剧情时,不少人跟着流下眼泪。

“这台戏讲的反腐倡廉,很符合当前的社会形势,再用蒲剧的形势表现出来,很有味道。以前蒲剧在延安也很流行,大家都很爱听。”70岁的何大爷一大早和同伴,从百米大道东段散步到文化艺术中心听戏,接连几天常常不误。“过年嘛,就图个热闹喜庆,每天有戏看,我们这些老年人也不无聊了。”何大爷说。

“蒲剧的方言颇具特色,演员们的表演都很生动,很容易被带入剧情。”90后观众李婷婷听得十分着迷。

宜川县蒲剧团团长韩正科告诉记者,该剧情节紧凑,环环相扣,表现了腐败对当事人家庭造成的伤害和对社会的危害,贪念私欲让“全家福”跌入了“全家苦”“全家哭”,为所有人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也很符合当下反腐倡廉的社会形势,希望市民能够在节目之余也能受到启示。(记者 李星棋)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