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文明新风遍地吹 城乡景美人更美

2019-02-12 11:24 来源:延安日报

文明新风遍地吹 城乡景美人更美

——富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小记

“如今,县城很多人都能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农村的人居环境也在不断改善,通过一点一滴力量的凝聚,全县已经形成了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富县文明办主任科员张欣宏介绍道。

2012年,富县开始开展“三创”工作,从机制体制、道德建设、社会风气、生态环境等多方面齐抓共管,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该县被授予“省级文明县”称号。而今,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浪潮中,富县正乘胜追击,为“文明延安”的创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组织学生参与活动

学生参与创文活动

文明不是一句标语。该县不断鼓励全民身体力行、相互影响,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鄜州更美丽”活动,让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并劝阻不文明行为,号召广大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如今,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全县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与此同时,该县城管局在全县张贴了500余幅围挡海报、横幅,利用LED屏等设备进行常态化宣传,对日常巡逻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通过电视台进行曝光。此外,成立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进行宣传,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带动周围市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现在街上随处都能看到文明宣传标语,我们也经常接受文明礼仪教育,大家都会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市民王女士说。

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一块。为做好农村文明创建工作薄弱环节,该县投入资金1.4亿元,对全县生活垃圾、村庄绿化、住房改造等11个方面、115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进行了改善。截至2018年,该县在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垃圾处理运行机制中投资4105万元,建成11个垃圾填埋场、76个垃圾屋,购置11台垃圾转运车辆、160辆转运三轮、471个大型垃圾箱等清运设备,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解决了全县垃圾收集转运难的问题。

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过程中,该县实行农户门前卫生“四包两止”责任制,要求村民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的保洁工作。各乡镇聘用561名保洁人员,负责各村的日常保洁事务。镇区还雇用了保洁公司,确保生活垃圾能得到及时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都会深入各行政村检查一次,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对排名最后一名的乡镇,要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在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会上作出检讨。

垃圾不落地,鄜州更美丽

执法人员上街宣传

“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农村的人居环境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农民们越来越喜欢自己生活的地方。”说起农村的环境变化,富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尉会苹十分欣喜。

城市变美了,交通环境作为城市的门面,更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为倡导车主文明出行,富县在城区内所有街道的斑马线来车位置均划上了“车让人”警示标语,并通过举办“车让人”“你为我礼让,我为你点赞”等宣传活动,让志愿者和交警一起执勤,通过网络直播扩大影响力。

此外,该县还提倡“四公带全县”,让出租车、公交车、公务车、公务员私家车带头遵守“车让人”规定,以此带动全县车辆共建“车让人”常规秩序。“自活动开展以来,人行横道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少了很多。”富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张立岩笑着说道。现在,全县的行人和车辆已经渐渐形成“马路礼仪”,他们在执勤中也经常能看到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举动。

“很多车辆在遇到行人时,都会主动停下来,这种举动特别暖心。”提起“车让人”,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几年的努力使得创文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果,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张欣宏告诉记者,文明事关你我,创建全靠大家,唯有凝聚全社会的点滴力量,才能凝成文明新风,共建和谐文明的社会。(记者 李星棋 通讯员 吴龙迪 实习生 高薇 王一歌)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