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新春说家风

【新春走基层】“请到我家来做客”

2019-02-11 10:35 来源:延安日报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了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办事处李圪塔村李秀珍家。

今年72岁的李秀珍和老伴照看着大儿子整饬一新的院落,将屋内、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儿子在延安开个门店,具体什么门店她也说不清楚。但看到那崭新的院落和屋内的摆设就能感觉到光景还是挺不错的。李秀珍共有5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

走进屋里,灶台上的锅里正煮着猪肝,升腾起来的热气将屋子烘得暖暖的。茶几上摆放着瓜子、花生、桔子、香蕉。见有人来,憨厚、好客的李秀珍热情地招呼我们吃饭。

“晌午了,我给你们做饭,就在我们家吃!”

如今的李秀珍,再也不是当年“贼来不怕亲来怕”的人了!

听老人说,她年轻的时候,家里穷得叮当响,没吃的、没用的,因此根本不怕贼偷;倒是很害怕亲戚来,因为亲戚一来,你就得招待,可拿什么给亲戚吃就成了犯愁的事了。

过去,吃肉是件稀罕事。大多是到过年了,买一二斤肉包顿饺子,能见点“肉腥儿”。现在社会好了,大米、白面子女们不停地往回拿,肉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吃。今年过年,儿子给拿回一大块猪后腿肉,有二三十斤。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原来怕亲戚来的李秀珍,如今即使家里来了七八位陌生的客人也不怕了。好客的老人家一再张罗着要给我们做饭。她说:有做好的肉、有蒸好的馍……

见记者执意要走,老人家恋恋不舍,两只手拉着客人就像拉着自己的儿女一样,一直将记者送到大门外。

临上车时,老人家的一句话,让记者回味。“下一次记着,请到我家来做客。”

这脱口而出的话语,折射出她由“贼来不怕亲来怕”到“请到我家来做客”的生活历程的转变。(记者 孙文珍 干雄焱 黄志荣 贺卓 通讯员 冯青花)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