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脱贫攻坚延安在行动 他山之石

铁路“滴滴”助力湘西脱贫工程

2019-02-11 10:11 来源:延安日报

马不停蹄,用时仅3个小时,5个火车车皮的沙子全部卸车完毕,这些沙子即将用于助力湘西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张吉怀高铁的建设。

“我们的沙子到了吉首站后,铁路都是第一时间推进专用线,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及时。”湖南铁投商贸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易佳华说。

据悉,高铁建设对沙子要求高,张吉怀高铁的部分沙子只能远道从江西运来。

“如果沙子不能及时到位,只要晚到两三天,工程就要停摆。我们去年运了20万吨沙子,都是随到随卸,他们的工作真了不起!”易佳华竖起大拇指赞叹。

易佳华口中的“他们”指的是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吉首调车点的10名机车乘务员。他们主要负责焦柳线吉首、新凤凰和猛洞河等站的调车工作,数个站点位于湘西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春运期间,不仅有水泥、沙子等重点工程建设材料到站,还有汽油、年货等民生物资源源运来,他们的工作和湘西地区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我们负责把货物送到各个专用线,让货主来取货。我们确实有点像‘滴滴’,24小时待命,什么时候需要,随时出动。”吉首调车点的机车乘务员谭结合告诉记者。

在谭结合看来,铁路“滴滴司机”有三大考验:调车作业天、地、人、车都要管,安全风险大,就如“踩钢丝”;作业时间长,一个白班10个小时,晚班14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时候,对人的精神和身体都是极大考验;乘务员还要做自检自修,保证机车质量。

甩车、挂车、对位、编组,这是调车最主要的工作。开得走、停得住、挂得稳,这是调车作业对机车乘务员最重要的要求。

在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是不为人知的数据和奉献。

一个班,两个人,他们要一直坚守在机车上,车不离人,人不离车,就连中饭都是带到机车上吃。

一个班平均要调车30钩左右,每个小时只能调四、五钩。核实计划、确认信号、操纵机车……平均每一钩调车作业约有15个标准化作业程序。保守估计,一年下来,每名机车乘务员要做各种标准化动作7万多次,每个都不能少,每一样都关系到调车安全。

吉首调车点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

“提起工作上的苦,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大堆事情可以说,但大家都想着,我们努力工作,就能够为父老乡亲脱贫做点贡献,所以幸福指数高着呢。”谭结合乐呵呵地说道。(记者 史卫燕)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