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旅游 绿色生态游

黄龙县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2019-02-02 09:18 来源:延安日报

擦亮“绿色生态”金字招牌

——黄龙县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阅读提示

“2018年,黄龙县共计接待游客370.88万人次,同比增长23.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31亿元,同比增长22.3%,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黄龙县旅游局副局长白飞龙接受采访时说道。近年来,黄龙县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显著提高,旅游业呈现了稳步健康发展的态势。

龙城新天地

龙城新天地

守住绿水青山 创建旅游示范县

说起“黄龙”很多人都会想起四川的黄龙,其实在陕西也有一个黄龙县。黄龙县区域面积2752平方公里,辖5镇2乡,总人口5万人。“我们黄龙县森林覆盖率87%,林草覆盖率高达92%以上,这得益于多年来,历届黄龙县委、县政府对黄龙植被的保护,在加大人工林种植的同时,对破坏环境企业零容忍的态度。黄龙是全国八大防护林区之一,是一片原生态、纯天然的净土,素有陕西的‘一叶肺’和‘天然氧吧’的美称。”白局长说。

近年来,黄龙县坚持“生态立县”的原则,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和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同时,通过采取旧城提升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措施使当地环境不断优化。山青水绿、宜游宜居的黄龙县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2018年5月22日,黄龙县召开了旅游工作暨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推进会,会上与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并制定了《黄龙县建设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从黄龙县实际出发,结合县域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和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布局现状,先后制定了《黄龙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黄龙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方案,以规划为引领,完善创建资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2018年以来,黄龙县旅游品质实现新提升。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旅游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积极引导蜂蜜、核桃、林特产品等加工企业开发“黄龙营养套餐式”便携旅游产品。值得关注的是,黄龙“蜂蜜洗护”系列产品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荣获银奖。

落实招商项目 推进产业发展

多彩黄龙建设后 公路沿线鲜花盛开 吸引过往游客驻足观赏

多彩黄龙建设后 公路沿线鲜花盛开 吸引过往游客驻足观赏

 

“今年以来,我们局将招商引资作为旅游项目建设的突破口,积极策划包装旅游项目,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先后与港中旅、陕旅集团及延安城投公司等国有企业、公司商洽探索合作经营模式,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开发。”白局长说。

据了解,在2018年西安国际旅游丝绸之路博览会上,黄龙县签订两个合作协议,投资金额共6.8亿元。多次邀请旅游投资客商来黄龙考察。根据旅游业发展现状,该县调动各乡镇、部门积极性,搜集、整理、策划、包装黄龙山4A级旅游景区配套提升工程、旅游厕所等旅游招商项目共计27个,为参加旅博会、西洽会旅游项目推介做好准备。另外,由黄龙县旅游局负责实施的神道岭景区基础设施一期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按照3A标准新建的7座旅游厕所均已完成工程主体,其中5座厕所于11月底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其他2座正在抓紧施工。新建3公里景观步道、维修改造的7公里景区游步道正在抓紧实施,游客接待中心、游客服务站、停车场、旅游厕所等维修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

发挥“旅游+”模式 探索旅游发展新路

旅游公厕

旅游公厕

 

“我们今年将加大导游的培训,从现有的5名增加到10名,保证日常游客的需求。”白局长说。“我们提出‘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互联网’一系列措施推动发展旅游产业。”

2018年初,黄龙县举办了“黄龙过大年”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上海突出贡献专家团队走进黄龙,专家团先后赴白马滩镇下柏峪村、张峰村摄影采风等。古朴的村落风貌、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民俗活动,让考察团队热情高涨、赞不绝口。此外,该县还举办了第三届芍药文化节、“扶贫路上伴你行”脱贫攻坚公益演出活动、爽游黄龙避暑季活动、“秋赏黄龙·红叶季”第三届红叶节系列活动,广受摄影爱好者和省内外游客的关注。

黄龙县大力发展“旅游+研学”的开发,“树顶漫步”成为首个自然科普研学基地,瓦子街烈士陵园为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并成功举办了延安·黄龙首届研学旅行活动启动仪式暨陕西省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成立大会、与永兴坊合作举办了非遗路·县域行“黄龙日”暨黄龙旅游西安市场推介启动仪式,研学旅行已经成为黄龙旅游的新亮点、新特色。

与此同时,黄龙县大力发展“旅游+体育”,通过“旅游推介+文体旅活动”形式,举办多类大型宣传营销活动10场次。成功举办了第三届2018森林冰雪节、首届延安黄龙超级越野跑活动、石门峡漂流艺术节如期开幕、举办了北京路虎队对战黄龙队足球友谊赛和举办中国·延安·黄龙2018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超级越野挑战赛。这些新的突破,让黄龙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另外,在“旅游+互联网”方面,开展媒体网络全面宣传。电视剧《初婚》在黄龙县取景拍摄,剧中出现的黄龙美景,让更多观众欣赏到了黄龙的美景。今年还举办了中国黄龙县首届短视频+无人机航拍大赛、网络人士和摄影家走进黄龙采风暨“全景黄龙”摄影大赛。截至目前,“陕西延安黄龙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416条,微博共发布信息902条。

打造乡村旅游 落实旅游扶贫

美丽动人的小城夜色

美丽动人的小城夜色

 

黄龙县旅游局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以“多彩黄龙”全域旅游建设为引导,以创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和打造国内知名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标准化体系建设为纲领,努力构建黄龙县“全域、全景、全季、全业、全民”旅游发展新格局。

其中,瓦子街镇被评为“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梁家河村和马蹄掌村被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瓦子街农家乐已增至12家。白马滩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露营、采摘、古村落民俗等为一体的综合田园韵味休闲观光旅游度假村,新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12户。三岔镇围绕旅游乡村开发,先后扶持指导了9家特色餐饮小吃店铺对外开业。梁家河村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事体验一体化发展为基础,依托梁家河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结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马蹄掌村打造了大型花卉孔雀、观景亭、格桑花带等多处特色景观,全面提升旗杆庙整体观赏价值。旅游特色名镇、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创建进一步打响了该县乡村旅游品牌,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与此同时,按照黄龙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黄龙旅游局扶贫工作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实现脱贫增收为目标,积极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旅游带动脱贫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黄龙县已脱贫人数1659户,4038人,2018年计划脱贫128户,305人,其中,新增旅游脱贫人数116人,占计划脱贫人数的38%,全县新增就业人数240人,旅游新增就业人数为150人,占全县新增就业人数的62%。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在旅游产业中受益,旅游扶贫效果明显。

规范旅游制度 提升旅游市场

山水相映的宜居小城  图为迎客松上空俯瞰黄龙

山水相映的宜居小城 图为迎客松上空俯瞰黄龙

 

“近年来,我们在旅游旺季来临前会对各酒店、景区景点和旅游服务行业进行旅游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大检查,做好旅游安全的全面保障,多方面推动了旅游行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规范了行业管理水平。”白局长说。

生态黄龙 图为黄龙县北大门风景

生态黄龙 图为黄龙县北大门风景

今年黄龙县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成立了黄龙县旅游市场整顿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整治专项文件、通知共5个,对全县景区景点、涉旅企业联合执法检查5次,观光车安全专项检查2次;按照省级旅游示范县的创建要求,积极实施智慧旅游,方便游客,便于管理。严格按照延安市旅发委相关标准,在全县旅游行业开展了“旅游推荐接待单位”和“星级农家乐”评选活动,对评出的市级旅游推荐接待单位、住宿推荐接待单位和星级农家乐进行了挂牌管理,不断规范其经营行为。(记者 常青 通讯员 魏建军 刘杨阳)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