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文明过新年 圣地展新颜

2019-02-01 09:42 来源:延安日报

灵犬报喜辞旧岁,金猪纳福迎新春。春节临近,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过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新春佳节也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春节新风尚,要勤俭节约,传承家风。团圆仁孝是过年永恒的主题,我们应拜长辈表孝心,少玩手机少应酬,多做家务多谈心,把好的家风家训作为行为准则,加强对后辈的教育引导,培养他们孝老爱亲、和睦共处、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按需点菜、节俭用餐,走亲访友不攀比、不浪费,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过一个节俭健康的快乐年。

春节新风尚,要移风易俗,清正廉洁。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营造朴素、清正、廉洁的过节风尚;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他人送温暖,积极参与单位、村(社区)组织的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真情;要倡导文明新风,着力破除陈规陋习,不酗酒、不赌博,争做弘扬文明新风的践行者,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文明年。

春节新风尚,要低碳绿色,文明出行。走亲访友、外出游玩,我们都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低碳出行、绿色拜年,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要增强安全意识,注意家庭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做好安全防范,注意防火、防盗、防爆;文明祭祀,不在室外焚香烧纸,环保节约,少用一次性物品,不买过度包装商品,爱护公共环境,严格按照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呵护清新空气,争做平安共建的践行者,过一个幸福团圆的平安年。

新年要有新风尚,文明延安共创造。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不忘提升精神文明水平,过文明春节,做文明人!(延萱平)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