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党建培沃土 民生花盛开

2019-01-31 10:46 来源:延安日报

党建培沃土 民生花盛开

——富县党建惠民生工作掠影

阅读提示

■北教场大桥基本完工并开始通车,全县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农业“十项服务”深入人心,惠农资金高效发放……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富县各项民生工作稳步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阳光暖暖地撒在富县县城北教场大桥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富县城投公司经理吉勇笑着说道:“新的大桥已基本完工了,看着大桥上行走的车辆,桥上的施工人员信心倍增,更加觉得一定要争取早日全面建成大桥。”

原来的北教场大桥修建于1975年,加上两侧70厘米宽的人行道在内,桥面只有10.7米宽,时间一长,这座桥面狭窄的大桥变成了摇摇晃晃的危桥。

2017年11月份,旧桥被拆除后,新桥的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打桩、箱梁、桥台背墙回填、盖梁、桥面施工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新的大桥宽30米,拥有两侧8米宽的人行道,可满足双向4车道的通行要求。目前,桥面已建成通车,人行道即将完工。

北教场大桥项目是富县住建局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作为富县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城投公司的负责人,吉勇认为:“局党委确立的‘不忘初心筑党魂,统筹城乡惠民生’党建工作思路为各局属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利民惠民工程定下了共同目标,党建工作机制很好地推动了工作稳步前进。”

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富县住建局确立了23316党建工作机制。具体指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观念与求真务实、追赶超越新意识“二树立”,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三转变”,提高干部素质、办事效率、工作实效“三提高”,增强服务意识“一增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安居工程、实施“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危房、建设市政项目、改造棚户区“六着力”。

“党建工作机制让大家学会如何切实在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富县住建局副局长鲁万军说道。作为危房改造工作的主管领导,鲁万军用亲身工作经历验证了党建在推动危房改造这一民生重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鲁万军说:“每次开党委会,逢会必谈危房改造,指导和督促住建系统23名科级干部每人包抓10户危房改造户,并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交叉检查。”

2018年2月份,经过摸排走访,富县住建局排查出255户需改造危房的住户。党委推动、机制保障、措施得力,4月份改造工作正式启动,6月份改造工作全面完成。

对老百姓来说,除了“住”和“行”,最基本的是要解决“衣”和“食”问题,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为帮助农民依靠农业产业致富,富县农业局党委充分发挥农业系统党员技术人员在政策解读、科技知识、法律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培训服务、信息服务、农技服务、气象服务等“十项服务”,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果农致富。

据富县农业局副书记杨晓林介绍,2018年1月以来,富县农业局累计开展针对产业户和合作社负责人的各类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培训450场次,1万5000人次参与培训并受益。

农业生产活动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农业气象服务群建立后,气象局工作人员对天气信息一天一发,便于县镇两级农口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获知重要天气信息,从而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生产活动。”杨晓林说。

“十项服务”是富县农业局党委党建工作思路的重要内容,同时,该局把“十项服务”与抓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抓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水平,抓制度建设、提升担当作为,抓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意识等五项举措有机融合,为实现富县三农“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你看,教育支出222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451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3942万元……”富县财政局武弘扬所提到的民生支出数字背后,是城乡弱势群体生产生活问题的减少,是再就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医疗和公共设施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把国家惠农资金尽早拨发给农民,与近年来富县财政局党委提出的“旗帜引领促发展,和谐财政惠民生”的党建工作思路步调一致。富县财政局武弘扬介绍,早在7年前,除民政上临时救助的项目之外,所有针对农民发放的惠农补贴都统一规划到了县财政局进行管理。

2015年,该局和银行合作发放了惠农一卡通,接到乡镇报送上来的信息后,财政局工作人员一般在几天之内就能完成审核和资金拨发工作,工作效率大为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7年,富县全县财政总支出15.5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民生支出12.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2%。

党建培沃土,民生花盛开。“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在采访中,富县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