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教育 头条

一校一品 化雨润物——富县学校党建工作综述

2019-01-29 16:35 来源:延安日报

2017年以来,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富县各学校党建之花灿烂绽放,涌现出沙梁幼儿园、城关小学、北教场小学、沙梁中学和北教场幼儿园等一批学校支部党建示范点,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县教育事业的春天明艳耀眼。

“六比评星”激发教师工作活力

每周二、周三、周四下班后的一个半小时,对富县沙梁幼儿园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学习充电增强自身素质的特殊时段。此时,沙梁幼儿园的老师们纷纷化身学生,跟学校专业教师学习吹拉弹唱、美工、讲故事等教学技能。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据沙梁幼儿园园长郭小丽介绍,学校的园本研修课程几乎每节课都座无虚席。在沙梁幼儿园,老师们不缺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亦不缺陪伴孩子玩耍游戏的能力,唯独缺乏了吹拉弹唱、美工等专业技能,而这节被称作“园本研修”的额外课程圆了不少老师们的特长学习梦。

“园本研修”课是针对幼儿园存在的薄弱环节设置的,在郭小丽看来,只有把包括这项课程在内的所有日常工作与学校去年新制定的“六比评星”制度结合起来,教师的积极性才能被充分调动起来,学校的各项事业也才会永葆活力。

“六比评星”是沙梁幼儿园的一项党建工作亮点,评星项目包括学习星、师德星、卫生星、纪律星、安全星、业务星。评星要求幼儿园党支部、园委会成立工作小组,以“日检查、周总结、月评估”为依据,每月分室按照评星细则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按记录公示,评星结果纳入党员评优、骨干教师认定、教职工学期量化考核。

“每次给同事们教授钢琴、舞蹈课程后,我内心都有一种自豪感。”沙梁幼儿园音乐专业教师王秋霞说。今年,王秋霞主动为同事们教授钢琴、舞蹈等专业技能,获得同事们的普遍赞誉,她的“六比评星”成绩优异,被幼儿园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

“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和管理骨干。”郭小丽说,除了“六比评星”,学校的“双培养”制度也让党建工作持续为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不竭能量,推动全盘工作良性发展。

“党建之星”点亮学校全盘工作

“学校党建工作,最为关键的是解决好教师的思想认识问题。”富县沙梁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常胜泽说道。

为此,沙梁初级中学党支部在组织党性学习教育上不遗余力,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观看经典影片和反思交流分享会,不定期组织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校长、班子成员、党员教师要起表率作用,全体师生都要参与。思想上的心领神会带动了工作中的事半功倍。”常胜泽表示。

在沙梁初级中学的党员活动室,一本本红色《行政工作人员工作周志》亮眼夺目。翻开该校副校长的工作周志,首篇是政治理论学习即学习积累,接下来有两节针对薄弱课程和需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师的听课记录,还有业务学习及感悟反思记录、工作记录和校本研修,总共6页,一周一记。

常胜泽表示,这本周志所反映的内容,正是学校班子的“六个一”建设工作。把党建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一本小小的工作周志,是该校的党建工作亮点之一。全校教师从校长、副校长、党员教师到普通教师,每人都有一本自己的工作周志,根据工作内容,每个人的工作周志会在设计上呈现出不同特点。

“这本工作周志涵盖了自身建设、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工作过程和工作实绩。”常胜泽说道。

在富县城关小学的教辅楼门前,一排排透明的橱窗里摆放着各类书籍,一股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和它的文化气息相匹配,这所学校是一座拥有238年历史的老校,沿袭传承着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经正书院的“经正则庶民心”的老校精神。

“党建工作还应该与学校自身的特色结合起来。”富县城关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曹小军说,“我们确立的‘尚正’文化体系要探索‘正行’管理、‘正品’德育、‘正兴’教学、‘正风’科研,营造‘崇学正本’的校风,‘博学正业’的教风,‘乐学正行’的学风。”

如今,该校党建工作的思路就是营造“尚正”党建文化氛围,通过“三学三正”的三风建设和“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创建活动,培养出关注心灵建设、阳光正气的现代文明少年。

“党建工作方向明确,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在广大师生的翘首盼望中,《国学》经典诵读课程开课了,《书法》课程开课了。除了课程,师生们还有机会参与学校创编的《国学礼韵》大型团体集体舞,在学习中体味古典文化的魅力。

示范引领学校党建各具魅力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为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更好发挥学校党建作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富县县委组织部将原隶属于乡镇党委的学校党支部全部交由教科体局党委管理,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完成了23个支部党员活动室和8个党小组活动室的建设,实现了“有支部就有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有党小组就有学习阵地”的目标。

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富县教科体局党委多次组织教育系统支部书记、校园长外出学习,各支部都能围绕“教坛先锋、大爱育人”主题,结合各自实际,抓住本校抓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突破点,形成抓党建促业务工作的长效机制。2018年,该县重点抓建了沙梁幼儿园、城关小学、北教场小学、沙梁中学和北教场幼儿园5所城区学校支部的党建示范点。沙梁幼儿园的“九个”起来和“八个”一流,城关小学的“尚正”文化,沙梁中学的“化雨春风、以文化人”,北教场幼儿园的“化雨春风、幼教先行”及北教场小学的“强素质、转作风”等党建工作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这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学校的党建工作也得到大力推进。

根据富县县委组织部安排和市教育局党委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2018年,富县教科体局党委主要完成全县29所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示范校的创建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委委员包抓制度,指导“一校一品”创建工作,29所学校根据各校所处地域、文化及本校校情,提出了初步的创建方案,同时向党委上报了创建项目书,以抓点辐射的方式推进示范校的创建工作。

此外,富县教科体局党委全面落实县委组织部提出的学校党建“双培养”工作机制以及局党委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即“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和管理骨干”,从全县34所学校136名学校中层领导中考察评选出76名优秀中层干部,选聘18名优秀教师担任学校中层,落聘5名中层干部;聘任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36名,落聘原任校园长4人,从优秀中层中新聘校园长8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人,发展预备党员6人,转正4人,将24名党员培养成学校管理人员,大大激发了各学校教师队伍的工作热情。(记者 叶四青)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