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志丹县向阳沟村:村民小院话发展

2019-01-29 16:36 来源:延安日报

新春将近,忙碌了一年的志丹县双河镇向阳沟村村民也终于放慢了脚步,聚在村党支部院里,享受着午后的阳光,交谈着一年的收获。

“2018年,咱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万多元。”说话的是村主任刘立荣。他一边说,一边指着院子东南角一大片太阳能光伏板,“就是这个光伏发电,让咱们村晒着太阳把钱赚。”

在老刘的记忆里,几年前村子还是个烂泥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大多住着土窑洞,村“两委”有心为村民办事,却因为没有钱而无能为力。

正说着,村支书康永强从屋里走了出来。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康永强接着说,“咱们村不仅有光伏发电,还有知青小院呢。”

向阳沟村曾经是北京知青插队的地方。知青们在这里劳动、锻炼、成长,那段艰苦的岁月、老乡的热情,给当初青春年少的他们留下了难以忘记的回忆。这些年,这些已鬓染霜白的老人们经常回乡探亲,寻找青春燃烧的岁月时光。

借着这个机会,向阳沟村的包扶工作队积极对接联系,帮助村子跑项目,争取27万余元打造了知青小院。

“2018年才打造的知青小院,现已接待学员8批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康永强说。

“没想到,咱们这个小山村,还有这么多游客来。”村民党小兵说道。

村子由乱到治,集体经济由“空壳”实现突破,变成全镇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村。2017年,向阳沟村新修便民桥一座,硬化便民路500米、产业路1.25公里,发展村集体果园58.8亩,全村苹果产值达到34万元。

向阳沟村属川道村,正好位于志丹县精细化工等三大园区周边,地理位置好,人口流量大,发展服务业优势明显。

康永强站起来,指着不远处的一片空地对村民说,“那是咱们村集体的三产预留地。咱们围绕服务园区,计划今年六月建成集‘停、住、吃、玩’于一体的服务项目,让村集体和村民都能挣更多的钱。”

“那具体怎么弄啊,有什么好的项目吗?”村民党伟问道。

“我们村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还有知青小院,这些可以吸引一大批游客。人流旺了,人气跟着就旺了,咱们就可以发展生态旅游,发展陕北窑洞住宿、售卖特色农产品、剪纸等。”刘立荣说,“这项集体产业要是办好了,咱们每年收入能达到180多万元,200多人都有活干了。”

“村集体有钱了,产业也一步步壮大了,新的一年我们的‘心劲’更大了。”康永强和刘立荣满怀信心地对村民说道。(记者 雷荣 通讯员 王军)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