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南头村:黄河崖上刻出致富路

2019-01-29 16:36 来源:延安日报

黄河崖上刻出致富路

— —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脱贫纪实

·阅读提示·

■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一个黄河岸边的普通小村庄,多年来一直深陷贫困,被人们称为“难头”村。

■精准扶贫以来,南头村在包扶干部的带领下,不断发展主导产业,修建移民安置房,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退出贫困村行列,村民彻底告别了“五难”,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从现在起,我们南头村正式脱贫啦!”2018年11月25日,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的广场上,村支书张金山拿着贫困村脱贫退出批复激动地对村民说道。

从2015年到2018年,南头村贫困人口从84户229人变成了2户2人,贫困发生率从45.9%下降到0.4%;从农民人均纯

 组织村民学习花椒管理技术

 组织村民学习花椒管理技术

小小花椒粒 颗颗富民生

底子差、脱贫难度大,南头村是秋林镇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花椒是南头村的传统支柱产业,全村耕地5350亩,其中花椒种植面积4600余亩。因为管理粗放、椒园老化等原因,花椒效益低下,群众收益甚微。

面对现状,镇村包扶干部决定把花椒产业重新抓起来。2016年春季,秋林镇政府在南头村规划建设了160亩花椒示范园,示范引导群众发展花椒产业。

搬出“穷窝窝” 实现安居梦

2018年元旦前夕,78岁的袁宗奎老人把在县城打工的儿子叫了回来,并特意叮嘱他带上照相机。

再过几天,袁宗奎就要搬迁到新盖的移民新村了,看着住了一辈子的窑洞老人有些舍不得。“今年是在这儿过的最后一个新年了,和娃们在老院前照个相,为以后留个念想。”袁宗奎说。

“那曾是村里唯一的房子,很多窑洞都超过三十年,成了危窑了。”第一书记王云飞指着三间瓦房说,能住上安全收入不足5000元增长到12849.21元,超过全县农民平均收入,村民生活改善。

贫困,一个曾让南头村人刻骨铭心、萦绕世代的字眼,不到四年的时间就让它变成了历史。“南头村能脱贫致富,简直比在村下边的黄河崖上修条路还难。”鹿川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郝研佳深有感触。

示范效应显而易见。仅2017年,全村的老旧园改造就完成了3000余亩;去年全村群众花椒人均纯收入达到4600元,贫困户更是突破了3000元。

除了种植花椒之外,结合村里坡地面积大、草料资源丰富的特点,南头村引进外出经商的杨八一投资150万元,回村创建了盛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77户进行肉驴饲养、销售。

“我们向养殖场卖秸秆,还可以打零工,到年终再分红,里外赚钱呐。”刚刚拿到1000元分红的贫困户李建设高兴地说。的房子,成了南头村村民的心愿。

解决群众住房,成了全村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2017年5月份,在镇村包扶干部的协调争取下,南头村下辖的四个自然村实施了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工程,共计建房70院165间,搬迁77户201人,并按照贫困户每人25000元的标准进行了补贴。

李军红搬进新居已有几个月了,装修一新的房子宽敞明亮、干净温馨,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我这三间平房自己一共花了6000元。”李军红高兴地说,今年脱了贫,他正打算给儿子买车。

告别旧“五难” 实现新涅槃

南头村过去被当地人称为“难头村”“五难村”,吃水难、走路难、种地难、看病难、娶媳妇难的“五难”问题,曾让村民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以前,我们村大部分的媳妇都是从附近比较穷的地方娶来的。好地方的女子根本不愿意嫁过来。”村里的落后贫穷,让包村干部张春荣印象深刻。

为了加快建设南头村的基础设施,包扶干部积极协调,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先后解决了南头村的基础设施,群众逐渐告

集体经济旺起来 乡村振兴活起来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事关农村发展、农民致富。

为了帮助南头村建立村集体经济,秋林镇利用10万元产业资金,在村里新建了25亩的规模化无刺花椒示范园。“不仅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更为了改良花椒品质。”镇党委书记赵鹏娟说。

此外,群众的屋顶也被打造成了又一别了“五难”。

在2017年以前,南头村群众主要饮用雨水。村里的老住户崔青元,一回想起过去就眉头紧皱,“雨水不好吃,也没营养,喝得多了还胃疼。”

2017年夏,宜川县水务局在南头村投资180余万元挖井建池,把清冽的泉水引到了每家每户。

此外,南头村四支队伍争取20万元修建了村级卫生室,配备了村医;投资26万元,对党员活动阵地进行建设提升,建立了“爱心超市”;对全村老化电网进行全面改造,引入4G网络,使村民首次迈入信息时代……“示范园”。利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协调无锡市新吴区星洲工业园区出资73.78万元,新建光伏电站一座,可实现发电15.6万度,进一步带动77户贫困户增收。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激发了南头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

“路通了车,水上了塬,百姓有了新房子,村里有了新项目,群众有收入,集体也有收入,我们南头村以后不会再‘难’了。”说起村子的前景,村主任杨辉信心十足。(通讯员 杨大江 李文振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