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奋力奔跑 追赶超越

2019-01-25 10:19 来源:延安日报

奋力奔跑 追赶超越

——宜川县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8年,宜川县紧扣“追赶超越、决胜小康”中心任务,大力实施“绿色生态立县、文化旅游兴县、能源工业奠基、果畜产业富民、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7亿元,增长7%;全县26个贫困村1098户2846人顺利脱贫;全年苹果生产量47.5万吨,实现产值21亿元;共接待游客89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36亿元;招商引资创新高突破35亿元……这一项项数据为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首2018,宜川县锐意进取,收获满满;展望2019,宜川县蓄势待发,勇往直前……

 运行中的光伏扶贫电站 

 运行中的光伏扶贫电站 

1 这一年,宜川凝心聚力攻坚脱贫

“现在扶贫政策真好,乡亲们有了新产业、新住房,还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实现了脱贫致富。”54岁的张玉成感叹道。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宜川县丹州街道办的王湾村。这个昔日以种植玉米为主的贫困村,2018年通过大力发展大棚瓜果蔬菜,将长短产业结合起来发展,村民收入显著增加,成了全县脱贫致富的样板村。

像这样迅速脱贫的典型还有英旺乡的啊道村。这些村组探索出的“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使村民收益翻了几番,住房补贴政策的落地开花使家家户户搬进了新房,全村也形成了集休闲体验、生态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观光旅游生态农业,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岁尽年末,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18年,宜川县共投资5.5亿元,统筹实施“八个一批”工程,使全县26个贫困村2846人顺利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

支撑这组数据的是该县亮点纷呈的扶贫工作: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学生资助、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兜底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贫困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的愿望成为现实;“万企帮万村”等社会扶贫工作多点开花;“爱心超市”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巷道硬化、村庄亮化、屋顶改造等项目建成投用;通沥青(水泥)路、村级卫生室、电力入户、安全饮水均实现全覆盖,农村危房全面“清零”,贫困村面貌发生大变样。

2 这一年,宜川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我们流转群众的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提高了效益。作为农户每年至少也有4000元至6000元的保底分红,如果再在我们的大棚里打工,还能挣点钱,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29岁的浙江商人陈修旺谈到来宜川创业滔滔不绝。

陈修旺所说的大棚基地是陕西鲜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在英旺乡下里塬村建成的南方水果园区,种植了火龙果、美容香瓜等南方水果。

2018年以来,宜川县聚焦“脱贫攻坚,富民强村”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权”和“三变”改革试点为抓手,有效盘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按照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联结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下里塬村发展了产业,村民也增加了收入。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交里乡陈家山产业扶贫示范园区按照“一园三区”的整体架构,建成果业栽植示范区、菜蔬自助采摘区和生态养殖区,形成了“政府搭台、支部引领、公司主推、贫困户参与”的改革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一份土地双重收益”目标;丹州南窑村按照“支部+企业+村民+入股分红”的方式,实现集体经济飞跃发展;建成集休闲、观光、科普为一体的茹坪旺桃苑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

“三变”改革激活了城乡自然资源、人力资本,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为农业农村发展培育了新动力。

据悉,2018年,宜川全县新建、改造果园6524.5亩,搭建防雹网1.1万亩,实施质量可追溯和“三品”认证3.5万亩,建成智能选果线5条、果品集散交易市场6处、果品气调库2万吨,新增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实体、苹果直销窗口和专卖店72个。全年生产苹果47.5万吨,农民人均苹果收入2.47万元。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县累计种植雪桃、火龙果、中药材等3.4万亩,养殖畜禽22.9万只(头)、蜜蜂1.2万箱、设施农业1075亩,建设“一乡一业”专业乡镇5个、“一村一品”专业村28个。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逐渐成为川道群众稳定增收的主力军。

3 这一年,宜川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宜川是农业大县,工业是弱项,但是,2018年,宜川县却在能源开发利用上取得新突破。

新钻天然气探井123口,生产天然气3219万方,分别增长215%和69.8%,天然气日供气能力达到25万立方米;0.966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发电,40万吨液化天然气处理项目、秋林壶口50兆瓦风力发电场开工建设,掀开了宜川能源开发利用的新篇章。

同时,启动了秋林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建成了园区污水处理站、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投用了壶口果业公司6000吨果蔬气调库、2条智能选果线,园区经济加快发展,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骨干企业培育得到加强。2018年,该县与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贷款意向4.02亿元,发放扶贫再贷款3亿元,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入库“五上企业”11家,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丹州街道办王湾村现代生态旅游脱贫示范基地

 丹州街道办王湾村现代生态旅游脱贫示范基地

4 这一年,宜川文旅产业提速融合

“你们就是一个模子,下面的人都要以你们为标准来学,所以只有大家做好了,后面的才不至于走了大样。”宜川胸鼓传承人宋军强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仍一遍又一遍地指挥着队员们训练。

在宜川县文体活动中心,鼓声阵阵,50名阶梯领队在这里挥舞鼓槌,准确地踩稳每一个鼓点,执着地细抠每一个动作,“刻薄”地挑剔每一个表情神态。这是宜川县提升文旅产业水平,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的一个缩影。

2018年,宜川县的文旅产业稳步发展,全域旅游基础不断夯实。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建成投用黄河壶口文化景区古渡口小镇、观瀑舫、南北游客中心、高柏知青酒店,启动实施了壶口景区4D影院、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秋林旧址大礼堂修复等项目。新建改造旅游公厕8座,增设停车位2500个。

旅游大数据的增长对宜川旅游环境与旅游服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2018年,该县突出提升服务工作主线,持续强化行业管理、典型培育、旅游培训,全面完善了各景区标识标牌、护栏围栏等设施,开展执法检查1188人次,受理游客投诉79起,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苹果观光采摘节、千人黄河大合唱等活动成功举办。微信微博、网络媒体等宣传力度加大,来宜游客大幅增长。全年接待游客891.5万人次,增长18.9%,其中,检票游客200.2万人次,增长15.7%;门票收入1.14亿元,增长10.7%;旅游综合收入24.36亿元,增长23.66%。

5 这一年,宜川城乡建设扩容提质

行走在宜川大地,无论是在县城街道,还是在英旺等乡镇,你都会发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县全面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奋力追赶超越。

近日,记者走进宜川县英旺乡,一条条平坦道路村村相连、一盏盏崭新路灯照亮乡路、一张张群众笑脸荡漾幸福。

蓝天、白云、苍山、清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幸福画卷。

从2018年年初开始,宜川县在城区陆续启动了“六大片区”棚户区、环东路综合市场、中山街街景改造等项目。同时,纵深推进“2+1”三城联创,集中开展了流动摊点、违规搭建、扬尘污染等领域专项整治,安装街道彩灯2232盏,增设灯杆灭烟装置150个,更换垃圾桶、垃圾箱等750余个。

在集镇建设上,投用了云岩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完成了云岩、英旺、交里3个乡镇气化工作,实施了高柏社区集中供水工程改扩建、英旺街道改造、集义猴儿川河道整治以及交里乡河滨路等工程,集镇功能日趋完善。

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了沿黄公路村庄改造,安装路灯1730盏,改造民居683户,修建卫生厕所1822座,配备垃圾桶、垃圾仓574个,聘请保洁员379名,建成综合治理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9个,完成营造林5万亩,义务植树55万株,村庄绿化15个,公路种花600公里,乡村面貌大幅改观。

6 这一年,宜川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2018年7月20日,对于宜川县税务系统的干部职工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宜川县税务局举行挂牌仪式,原宜川县国家税务局、宜川县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

这是宜川县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全力推进的一项改革举措。

2018年,该县深化改革的步履稳健而强劲。他们还成立宜川县城管执法局、行政审批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机构,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责权限;将8个国有生态林场和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全部纳入事业单位管理,提高了林业资源管护水平;完成了事业单位公车拍卖、处置工作,实现了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取消、下放审批事项49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四级联通,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8.7%,涉企收费下降79%,减免和退税762.8万元,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9大领域79项改革事项全面完成。

2018年,该县签订招商合同项目24个,引资额35亿元。中电工程新能源、陕西新源天然气、陕果集团等企业纷纷来宜投资,与无锡新吴区、佛山高明区友好协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外贸企业增至5家,经济外向度持续提升。在创新创业上,建成投用了双创孵化基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在京东等网站建成了一批“宜川馆”特色展区,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发展空间,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发展网店微店920个、电商企业1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949户,增长36.9%,民间投资增长8%,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

 面貌大变样的王湾民俗新村 

 面貌大变样的王湾民俗新村 

7 这一年,宜川狠抓项目力促落实

2018年3月8日上午,阳光灿烂,和风送暖。在宜川县水南沟水库施工现场,该县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复工。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22个。

2018年,全县共安排实施5大类重点建设项目。而在这些项目实施的背后,是宜川县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付出的辛勤汗水。

在项目谋划上,该县深挖资源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开发、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乡镇部门策划、专家咨询论证、集中审核筛选等方式,及时调整、充实、储备项目,全年策划储备重大项目26个,总投资97.3亿元,有效发挥了项目库的“粮仓”作用。

在项目争取上,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准确把握资金投向,将争资引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乡镇部门,并动员县级领导牵头、乡镇部门参与,及时跟进项目申报和联系对接,全年争取项目32个,落实资金1.2亿元。

在项目建设上,全面落实“八项机制”和“六个一”制度,不断创新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督查推进等机制,集中精力解决融资难、征迁难、审批难等问题,全力抓前期、促开工、赶进度、强保障,促进了项目高效实施。

8 这一年,宜川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018年6月13日上午,宜川县云岩镇庄头村村民王永祥家里来了一些特殊的客人。县医院的大夫上门为王永祥量血压、抽血、做心电图……忙完后,主治大夫告诉王永祥:“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多吃蔬菜,多活动。”

听说县上医院的大夫又来上门服务,村民都凑了过来,问长问短。这些白衣天使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还不时地作健康宣传……

这样的场景在宜川县的偏僻村庄每月都能看到。

2018年,宜川投资3748万元,办理了10件惠民实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足了文章。

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难问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70万元,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安置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176人,新增城镇就业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4%以内;

围绕群众反映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集中开展了专项清欠行动,为636名劳动者追回报酬1183.8万元;

围绕低收入群众、因灾因病群众生活困难问题,提高了低保补助标准和医疗救助比例,扩大了社会保险覆盖面,特别是农业受灾后,下拨622.2万元用于生产自救,有效保障了群众生活。

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通过扩建学校、增设了预防接种门诊,启动文化惠民工程,集中解决上学难、儿童预防接种网点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问题。

同时,重点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吸毒、赌博、涉恶犯罪等问题,集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了一批积压命案和涉恶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群众治安满意度明显提升。

9 这一年,宜川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018年9月26日下午,在宜川县党政综合楼东二楼会议室,一场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微型党课大赛举行。

讲台上,选手们仪态端庄、精神饱满、激情讲解;讲台下,来自各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代表正认真聆听,时不时为台上选手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掌声。

比赛按照支部推荐、党委初赛、分组复赛、全县决赛的程序,历时一个半月,共计有200多个党支部和1000多名党员参与活动……

与传统党课相比,这种切入点小、时间短、讲解直白的“微型党课”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人人参与,改变了以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模式,让党课教育变得更加亲近。

2018年,像这样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举措宜川还有不少。

全县各部门团结协作,形成了“县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政协支持、乡镇部门各司其职”的高效运行机制,全年召开县委常委会23次,研究重大事项132件,开展专项督查65次,促进了各级干部担当作为、高效履职。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县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班。领导辅导,集体自学,互动交流,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认真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主题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促进党员干部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强的担当精神投身宜川赶超发展新实践。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四风”反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基层贪腐、不落实、不担当等问题。目前,4方面14个问题50项整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通讯员 贺纪鹏 武小丽 记者 张吉祥)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