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媒体看延安

延安:“红色年货”中的多彩日子

2019-01-25 09:15 来源:延安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延安的年味在热热闹闹的大秧歌中,锣鼓喧天、气势恢宏的大秧歌扭出了延安人的豪放、热情;延安的年味在灯火璀璨的转九曲中,成千上万盏油灯寓意下一年五谷丰登、平安健康;延安的年味在栩栩如生的窗花中,空灵剔透、玲珑精致的窗花将春节装扮得喜气洋洋、红红火火……

延安的年味更在各式各样的年货中。延安备年货是从杀年猪开始的。猪杀好后,主人留下自己过年需要的肉,把其余的卖给村里人。杀了猪,延安人就开始准备年饭:蒸黄馍馍、炸年糕、擀杂面、做豆腐……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辛苦工作了一年,春节将至,延安干部群众要把年货准备得更丰盛一些,因为,2018年年底,延安市实现贫困村“清零”目标,全市693个贫困村的贫困状况一去不复返!

隆冬时节,记者在圣地延安采访,田间地头到处流传着干部真帮、群众苦干的动人故事,贫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已开始置办年货……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延安市各类致富产业蓬勃发展。草莓、甜瓜等过去陕北人冬天见不到的新鲜蔬果,如今成为年货首选。新时代的老区人民正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喜迎新春佳节。

巧手剪出幸福年

“快过年了,我要个‘福’字,贴在老母亲的床头。”“给我剪一个大大的‘猪’,我要贴在女儿房间。”1月14日下午,来延安市安塞区城北徐家沟社区田爱莲工作室买剪纸的人络绎不绝。

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寓意吉祥的“福寿图”……在田爱莲工作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剪纸和绘画作品。田爱莲在给客人介绍作品时,手里的剪刀就没有停下过。她将一张红纸折成方块,拿起剪刀左剜右转,不一会儿,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便呈现在眼前。

“我要多准备些剪纸,春节前,安塞区妇联主席陈丽要带我们到农村给村民免费贴窗花去。”田爱莲忙得不亦乐乎。

田爱莲的丈夫是一名泥瓦工。2007年,为了孩子上学,一家人在安塞城区租房子居住下来。“光靠丈夫一人打工养家,日子过得实在紧张,我决定找个营生,增加点收入。”田爱莲说。

“生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的。”这是安塞民歌《迎亲歌》中的唱词,意思是生了女儿,就要心灵手巧,在安塞,女子是否聪慧能干,就看她能否剪出漂亮的剪纸。造型美观、剪功精致的安塞剪纸,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学习剪纸,既是田爱莲的爱好,也是她选择的谋生手段。2008年,田爱莲拜安塞著名剪纸艺术大师李秀芳为师,开始学习剪纸。她不仅能吃苦,而且心灵手巧,第一次创作的作品就获得了奖项。

不懈的努力让田爱莲成为安塞剪纸的代表人物,荣获“陕西省妇女民间手工艺能手”等荣誉称号。来买她作品的人越来越多,她的收入也逐年增长。“近两年,每年都收入三四万元,不比丈夫挣得少,靠剪纸顶起了家里的半边天。”田爱莲自豪地说。

致富后的田爱莲办了一个培训班,免费为妇女培训剪纸、绘画和刺绣等。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安塞区把发展剪纸等文化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举措,将田爱莲的工作室确定为贫困户技能培训点。2017年以来,田爱莲培训剪纸、绘画等手工艺人135人,其中贫困群众122人。

电商助力富裕年

1月14日(腊月初九)上午9时,洛川县交口河镇后川社区的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后川社区的居民开始为欢度春节排练秧歌。

看着窗外广场上扭秧歌的热闹场面,家住后川社区1号楼1单元101室的李春凤老人感慨道:“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

今年83岁的李春凤是洛川县交口河镇甘罗村人,和小儿子屈万平生活在一起。2015年11月,通过整村移民搬迁,李春凤家搬迁至交口河镇后川社区。8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窗明几净,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现在生活好了,过年也不像过去准备那么多东西,但年糕是一定要吃的。”正在厨房里炸年糕的李春凤老人笑着说。

老人的儿子屈万平,今年45岁,但身高不足1米,身患发病率仅有十万分之一的脆骨病,俗称“瓷娃娃”。从出生8个月到35岁,屈万平的两腿发生骨折16次,其中进行手术治疗9次。因为身体的原因,他只上了两年小学就被迫辍学。但屈万平是个坚强的人,面对病魔,他从容面对,积极治疗,在家里自学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全部课程。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头脑灵活的屈万平对电商产生了兴趣。他说:“洛川苹果名扬天下,我虽然不能种植苹果,但可以靠卖苹果挣钱。”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洛川县在狠抓苹果产业建设的同时,把电商扶贫作为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通过培训,屈万平很快成了行家里手。

在政府的扶持下,2015年8月,屈万平的淘宝网店开业了。为了确保客户吃到优质苹果,屈万平与果农合作,建立了自己的绿色苹果生产基地,注册了“屈万平”洛川苹果品牌。靠着诚信经营,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

“网店开业以来,共销售洛川苹果15万公斤。从最初单一销售苹果,逐渐扩展至销售菜籽油、小米、红枣、核桃等各类陕北特产。网店营业额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60万元。春节临近,大家开始准备年货,洛川苹果订单增加了不少。”屈万平介绍。

屈万平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延安道德模范”和“洛川苹果销售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看着儿子的事业蒸蒸日上,李春凤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现在什么都不缺,就盼望万平能早点娶回一个漂亮媳妇。”

多年来,洛川县狠抓苹果产业不放松,让农民脱了贫、致了富。在传统销售方式的基础上,洛川县创新发展线上营销模式,制定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电商销售苹果。2016年至2018年,全县电商销售苹果5.5万余吨,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

“电商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1632人的就业问题,而且为苹果销售开拓了新的渠道,让苹果卖得更好、销得更远。”洛川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姜云说。

文化装扮创意年

“妈妈,给我买个八角帽,我喜欢帽子上的那个红五角星。”“好,这就是妈妈送给你的新年礼物,你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考军校。”来自上海的小朋友齐志强戴上刚刚买来的八角帽神气地照着镜子。

1月21日下午,延安枣园文化广场“延安1938”文化街区的游客成群结队,购买文创产品的顾客络绎不绝。灰色的小军帽、白色的大茶缸、绿色的帆布挂包等文创产品成为最受欢迎的“年货”。

齐志强的母亲卢凤霞的娘家在延安,一家人刚从上海回来准备过春节。卢凤霞说:“这里是延安文化旅游产品最集中、红色文化氛围最浓郁的街区。我每次回延安都要带儿子来这里看一看,让孩子接受红色教育,顺便买点礼品送给上海的朋友。”

延安枣园文化广场是2012年陕西省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延安1938”文化街区是枣园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11月到1941年10月,日军飞机先后对延安城进行了17次轰炸,使延安这座拥有1331年建城史的古老山城变成一片废墟。从此,老延安城不复存在。“‘延安1938’文化街区的建设,是通过对老延安城建筑细节和文化内涵的捕捉,以1938年老延安城的街衢分布和整体建筑风格为‘摹本’,生动形象地还原了老延安城的生活景象。”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瑞介绍,整个街区总建筑面积13341平方米,分为文创休闲区、旅游创意区和特色美食区。

“延安1938”文化街区的店铺,大多是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纪念品中的主题店铺。墙面上,赋予时代特征的宣传标语、墙报、漫画等再现了当年浓厚的红色氛围。

“走头头儿的那个骡子吆,三盏盏儿的那个灯,哎呀带上了那个铃子儿吆,哇哇儿得的那个声……”一首高亢的《赶牲灵》从文创休闲区传来,吸引众多游客围上去,拿起手机对着当地的民歌手拍照、摄像。

“大姐,请尝一杯我们的米酒,滋补美容。”“大哥,来一碗羊杂碎,可香了。”在特色美食区内,店主人热情地招呼着顾客。饸饹、碗饦儿、黄米馍馍、羊杂碎、洋芋擦擦等陕北小吃五花八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吃得津津有味。

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分公司总监助理杜坤告诉记者:“‘延安1938’文化街区自2015年10月1日开业至2018年年底,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实现餐饮、零售等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其中旅游产品销售收入2500多万元。”

为繁荣春节期间旅游文化市场,延安市今年将举办一系列“延安过大年”文化旅游活动,扭秧歌、唱民歌、转九曲、打腰鼓、跳火堆、猜灯谜等精彩节目将在革命圣地轮番上演。

信天游唱起来,社火闹起来,腰鼓擂起来,秧歌扭起来,可以想见,届时,延安定会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激越的鼓点和喜庆的舞蹈,将传递出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恩和对新时代的祝福。(陕西日报记者 艾永华 王雄)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