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赵东升:机关党建走在前 党员争相作表率

2019-01-24 12:04 来源:延安日报

机关党建走在前 党员争相作表率

——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赵东升

2018年,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纪律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始终“跑在前列、争作表率”,为新时代延安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场观摩机关党建工作

现场观摩机关党建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2019年,有哪些新打算?近日,记者对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赵东升进行了专访。

记者: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2018年,市直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东升:市直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宣讲会、培训会、讲党课等形式,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思想学、结合实际学。组织召开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邀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讲授“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市直机关26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聆听,深受鼓舞。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把抓党建的政治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

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灵活运用“五个载体”,在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展了月初提醒、月中督促、月末检查,同时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党员小书包”阅读完成率基本达到了100%,“问题墙+回音壁”日趋规范,查摆问题6240条,整改落实6233条,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深入开展“党日活动进书院”“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和“回答‘四个问题’、争做‘四有干部’”活动,率先在市直机关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我为党旗添彩”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市直机关首届“微党课”大赛,形成争相讲党课的浓厚氛围,并将优秀讲课稿汇编成《微党课传递大能量》一书,作为广大党员党性教育的教材。

党内政治文化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源泉和根基。市直机关突出以文化人,举办柯小海等先进事迹报告会108场次,编印《延安机关党建》杂志6期1.2万余册;在延安电视台、延安日报、延安机关党建网等刊发各类党建信息1437条,传播党建知识295条;向基层党组织征订发放《梁家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3.6万余册,编印学习资料2.3万余册;建成读书角、读书屋112个,配置图书3.7万余册;举办机关大讲堂219次、读书分享会215期;开展体能测试、瑜伽培训、越野赛等文体活动17场次,举办书画器乐培训班3期,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记者: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市直机关工委采取了哪些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赵东升:2018年,市直机关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新成立基层党组织14个,调整、撤销、合并55个,先后对1009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督促指导19个基层党组织按时完成换届工作。创新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工作,评选五星级党支部123个,四星级党支部349个,三星级党支部235个。在为民服务中心、新洲小镇两个集中办公区域新建高标准党员活动室14个,指导基层党组织建成高标准党员活动室52个,累计达326个。制定出台了《市直机关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

同时,制定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建立了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召开现场观摩点评通报会2次,督导检查3次,发放督办函9份,督促25个党组织制订整改方案,完成了市委第二、第三轮巡察问题整改任务。建立了党代表工作室,邀请党代表参加现场观摩、出席重要会议,充分发挥党代表参政议政、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

记者:2018年以来,市直机关在强化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赵东升:在能力建设上,坚持从严教育管理,落实党内关怀激励机制,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严格实行部门单位“一把手”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夯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会代培、调研培训、督导培训相结合,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6期885人次、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管理和党内统计年报专题培训班2期160余人次。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和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活动,评选出党员示范岗127个,党员先锋号64个。先后有19个基层党组织68名党员被市委、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在作风建设上,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扎实开展创优评差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和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出台了《市直机关创优评差实施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每月评选若干名优秀科长和较差科长,并予以奖惩。坚持对机关党员干部上下班、在岗状态、服务群众等开展专项督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查办案件3起,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初核了解1起。

记者:党建促脱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市直机关在党建扶贫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东升:市直机关不断创新扶贫模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大力推行“党建+”扶贫模式,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每月进村调研,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以来,共争取扶贫款项2.9亿元,捐赠物资148.9万元。采取“党建+农场+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指导包扶村党畔村成立了启东家庭农场、种植业、养殖业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新建苹果园200余亩、栽植油用牡丹250亩,兑付优惠政策资金22.2万元,为25名贫困残疾人争取产业发展资金5万元。同时,全力改善包扶村基础设施,协调争取8平方公里治沟造地项目,新增基本农田500余亩,新建集雨水窖52个、卫生厕所26个,新打水坝2座,维修硬化生产道路和通村公路4条。

记者:在新的一年里,市直机关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着手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更好的成绩献礼祖国70周年生日?

赵东升:市直机关将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建设模范机关。大力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跑在前列,争当表率”。持续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创优评差工作,着力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继续深化“评星定级”“亮比评”“双争”活动。持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书香机关”。用足用活“三项机制”,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为全市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