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洛川县:让果乡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山更绿

2019-01-24 12:04 来源:延安日报

让果乡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山更绿

——洛川县变废为宝促进环境改善

·阅读提示·

■生态环境是人类繁衍、生存的基础。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是人类维护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洛川县是以苹果为支柱产业的农业县,苹果产业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果用废弃物收集率低、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率不高等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面源污染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26095130

洛川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打响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他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天蓝水清山绿”的“美丽洛川”目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治理和利用相结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引进反光膜综合利用项目和生物质热点联产项目等,切实加大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守护了碧水蓝天,让绿叶红果铺满大塬。

陕西金亿来农资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通宕现场给记者介绍反光膜综合利用项目

陕西金亿来农资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通宕现场给记者介绍反光膜综合利用项目

变废为宝,反光膜回收再利用

初冬的洛川塬上,收获的季节虽已渐去,但果农们仍然没有停下歇脚的步伐,整果园、拉枝条,对已废弃的反光膜更是清理得一干二净。

家住洛川县凤栖街道办胡村的孙来荣今年58岁,有三个儿子,父子四个加起来共有45亩果园,算是村子上的苹果种植大户,仅2018年的苹果收入就达40多万元。可在清理果园时,他就有些苦恼了。

“你要知道,我们家每年仅购买反光膜,就得花3600元钱,这苹果卖了,反光膜处理却成了问题。这两年好了,多亏村上统一收集,还能兑换几袋洗衣粉,这可解决了我多少年的烦心事了。”孙来荣说。

“反光膜是用来苹果着色的,对苹果的光度和色度都有很大改善,可反光膜烧不着,没办法处理。在过去,好多果农把反光膜不是埋到地里就是倒进沟里,造成了环境污染。遇到刮风天,反光膜就会挂到电线杆上,造成短路停电。”谈起反光膜的危害,洛川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文永说着就叹气。

洛川县作为全省苹果大县,拥有50万亩果园,从2005年开始,为了提高果品质量,大面积采用反光膜补充果树光照,除去幼园,每年有将近40万亩的苹果园需要通过铺设反光膜着色。按照需求,每亩地按4公斤反光膜算,40万亩果园就得用160万公斤的反光膜。这样一来,用后大量的废弃反光膜严重地污染着当地的环境。

为了有效改变这一现状,经洛川县委、县政府不断调研、探索,于2017年11月适时引进了陕西金亿来农资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反光膜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经过长期实验,自主研发铝塑分离技术,通过“分选-粉碎-水洗-脱纸-烘干-造粒”等工艺流程,将废旧反光膜转化为塑料颗粒。

据陕西金亿来农资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通宕介绍,废旧反光膜转化为塑料颗粒后,可用于生产塑框、反光膜、塑料包装袋等塑料制品,也可以做成无纺布、衣服等,还可以做成反光膜。目前,他们已经收购了850吨反光膜,完了加工后要运到南方做布料。

在引进反光膜综合利用项目后,洛川县各乡镇开始集中回收废弃反光膜,通过分解再利用,变废为宝。

怎样让村民来村委会主动交废旧的反光膜呢?胡村村主任霍永安想到了“用反光膜换取洗衣粉”的办法,仅花了500元就收购了1.5万斤反光膜。

“收购的反光膜通过打包压缩,镇上会统一拉走,这样既治理了反光膜,村里还能有点集体收入,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霍永安说。

在洛川县老庙镇北韩村见到贫困户赵红红,他正在果园里捡着反光膜。“从路边捡的废弃反光膜,拉到回收点,一公斤按三毛钱收,一天可以收入二三百块钱左右,这样环境污染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在采访中得知,仅老庙镇2018年就设立了7个反光膜回收点,果农在采收苹果的同时,把废弃的反光膜进行回收,既多了一份收入,还减少了污染。

“引进这个项目以后,洛川县每年可以处理废旧反光膜1万吨。在治理洛川县域内环境的同时,连周边各县的因反光膜引起的污染都可以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洛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宏强说。

走在洛川的山川大地上,塬面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因反光膜而造成的污染正在逐渐远去。

6ce7a077d3115b6bf84e92da2883e1e

 正在建设的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项目

苹果树枝条还可以换钱、发电、取暖

在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大门口,记者看到一辆辆载着苹果枝条的车子开进公司院子里。

“我是富县吉子现镇的,平均3天过来送一趟,一趟能拉3吨左右,卖个700块钱。和我一样拉苹果树枝条的,还有好几个朋友,他们还没到。”正准备卸料的陈延军说。

随着洛川及周边地区苹果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苹果废弃树枝产量持续增加,目前群众采取的主要处理方式是生活燃烧或直接丢弃,成为果区环境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2017年8月16日,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在洛川开工建设,通过回收农林废弃物进行发电、供热,可替代传统燃煤锅炉,年可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能够有效改善城乡环境,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对净化当地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苹果产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石岩介绍,该公司于2018年10月份开始收购苹果枝条,因受场地限制,截至目前已经收购了近4万吨。目前,公司正在对接发电并网工作,待对接完成后就可以进行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可消耗果区废弃苹果枝条3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6亿千瓦时,满足加工区企业及城区居民供暖需求,灰渣可用于生产果用肥料,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4400万元。同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人,间接创造1000多个农民收储中间户的就业岗位。”从石岩的介绍中,记者对该项目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邵红民是凤栖街道办芦白村村民,家离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较近,每天给公司送枝条变卖,仅3个月纯收入将达6万元。

“一般情况下,树桩的收购价格是200元/吨,树枝的收购价格是150元/吨,按质论价,也根据市场随时调控。”石岩介绍说,“收购苹果枝条,最远的有西安建筑企业送来的废料,也有富县、宜君、黄陵的客户。”

近年来,随着洛川苹果产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苹果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农民因果致富的需求越来越高。在苹果产业日新月异的同时,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就随之而现,大面积生产基地的逐年老化,使果园效益受到一定的影响,基地的更新优化和升级极为迫切。针对这一现状,2018年,洛川县组织果农对亩效益低于3000元的残败老果园进行彻底的挖除更新,旨在建立高标准的示范园。

洛川县风栖街道办桥西村位于县城高速路附近,因村里要建高标准乔化示范园,仅本组就要挖改园子136亩,挖改容易,清理果园可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自己清理老园的话,一亩地下来得4000元,我这11亩地下来得4万多元,成本太高了。人家有专业团队和专业工具清理,下来一亩地就是2000元,成本低得多,咱们啥都不用管,省事,人家清理完,将树枝直接拉到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按质量论价。”桥西村蒲荣组组长杨正南说。

随着市场的发展,目前洛川县已经有专业的团队进行清园工作,以此为职业创收。

“过去,村民们把平时剪伐下的苹果枝条或改造的果树全部都当柴火进行焚烧了,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环境。有了苹果枝条发电再利用这一项目,这些问题一下子都得到了彻底性的根除,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对果农的增收,也是一个有效的途径。”洛川县环保局局长张拥政说。

360度全方位防治

“我们以新《环境保护法》和《陕西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为契机,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切实抓好环境风险隐患集中排查与整改,共出动人员58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单位)、作坊170余家次,检查污染防治设施70套(台),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7份,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立案23起,处罚18起,罚款160.7万元。取缔土法烧制木炭厂4家、碎石加工点4家、土法炼油2家,查封扣押2家,移送公安部门3家,行政拘留3人。”谈起环保整治成效,张拥政娓娓道来。

除了引进陕西金亿来农资科技有限公司和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外,洛川县还积极开展“碧水、蓝天、净土、青山”环保专项行动。

在水污染防治上,洛川县按照“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的治水思路,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交口河镇建成污水配套管网工程、凤栖街道办建设提升泵站3座、城管局延伸安民片区和市一中管网3600余米,谷咀新村建成小型污水处理站一座,县医院、妇保院、中医医院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乡镇建成氧化塘7处、涝池84处,完成改厕3500余户等。另外,8个垃圾填埋场也全部投入运行,7个污水处理站也全部启用,对拓家河水库、仙姑河取水点等重点水源地加大监察频次,划界定标、拉网防护,关闭搅拌站2座,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反光膜约800公斤,打击河道违法洗车行为,消除了潜在环境安全隐患,保障了人畜饮水安全。2018年11月份北洛河省控秦家川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目标。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该县制定了《洛川县大气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洛川县2018年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工作要点》《洛川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一指定使用神华宁煤集团梅花井矿煤;对县城内2家商混企业和44个在建工程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施企业8家,配备喷水洒水设备35台、雾泡机12台、扫地车3辆、洒水车3辆;全县26个加油站,已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改造16个,剩余10个正在实施改造;在县城内重点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设备135套。截至2018年12月11日,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优(53)良(222)275天。

在土壤治理方面,洛川县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加强污染地块信息沟通和共享,实行联动监管,严格土地流转、用地审批和开工许可,加强对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工程的日常监管,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满足用地要求,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得到有效管控。对洛川县2个土壤监测点位(土基镇和旧县镇)进行了土壤样品采集,通过精准快速地点位寻找识别,圆满完成了土壤采集工作。反光膜处理项目即将建成投运,垃圾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共收缴反光膜260余吨,基本上解决了反光膜随意丢弃造成的面源污染。

在生态环境方面,严格环境准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坚决禁止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项目在洛川县境内落户。同时加大对环保审批手续办理,对民生工程、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主动上门服务。2018年减排任务各项指标已经分别足额完成,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48%,氨氮排放下降38%,二氧化硫排放下降17%,氮氧化物排放下降6.4%。

“农业面源污染的成因复杂、随机性大、潜伏期长,且涉及范围广,我们一定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强化生态文明,从源头落实环保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通过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让果乡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山更绿,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讯员 冯妮娜 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