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子长

子长县:68个剩余贫困村“摘帽”7861人如期实现脱贫

2019-01-23 15:42 来源:延安日报

·阅读提示·

■全县贫困发生率由4.56%下降到0.77%,计划脱贫退出剩余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7861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了脱贫(超年初计划16人),年度脱贫退出任务超额完成。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4起,处理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48人。

■全县年度计划退出的2355户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100%参保。 

2018年,子长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为终极目标,全县贫困发生率由4.56%下降到0.77%,计划脱贫退出剩余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7861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了脱贫(超年初计划16人),年度脱贫退出任务超额完成。

据悉,子长县2018年退出的2355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全部高于3100元,涉及64户危改户全部完工入住,易地扶贫搬迁对象95户,集中安置对象84户,分散安置对象11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涉及学前教育287人,贫困家庭幼儿免保教费158人,义务教育阶段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人数766人,全县年度计划退出的2355户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100%参保。安全饮水已全部达标。

2018年11月22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子长县本年度68个贫困村退出,如期完成了系统退出标注工作。其中,68个年度退出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在2%以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和互助资金组织在68个村实现全覆盖;水、电、路达标率100%。标准化村卫生室按照“四室分离”标准建成并通过市级验收。

子长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机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抓4个贫困村,其余县级领导包抓今年计划退出的1-2个贫困村,188个工作队包扶188个行政村、4141名党员干部帮扶10392户贫困户,实现了县级领导包抓贫困村、单位包扶贫困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全力强化资金保障,落实中省市扶贫专项资金9897万元,安排县级财政扶贫资金4295.52万元,较去年增长30%并超过地方财政收入的2%。建立200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风险担保基金,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520户10792万元。同时,扎实开展了各级各层面反馈问题整改,反馈的193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创新工作方式,先后开展了“四问”现场巡查、“讲评访变”实践活动、“五个一遍”查验行动,抽调指挥部业务骨干组建了三个常态化巡查督导组,地毯式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4起,处理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48人。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