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十大亮点

2019-01-22 11:34 来源:延安日报

红色双创”品牌靓 经济发展后劲足

——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十大亮点

·阅读提示·

■通过国家级高新区验收、出台科技创新新政策、打造“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创业创新品牌、开展“红色双创”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过去的一年,全市科技创新整体意识不断增强,组织能力不断提高,合作途径不断拓宽,成果转化不断突破,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成绩,留下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印记——

2018年,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驱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实施产学研合作为重点,大力推进“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系列创新创业和招才引智活动,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发布会

 “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发布会

亮点1 通过国家级高新区验收

延安高新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通过验收,目前已进入审批程序。2018年2月26日,延安高新区成功进入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同年4月19日至20日,科技部组织专家来延安高新区考察调研升级工作,对高新区的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我市还大力推进安塞工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亮点2 出台科技创新新政策

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新政策,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12月18日分别印发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延安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和《延安市科技型企业倍增方案(2018~2021年)》,推出建设科技园区、创建“红色筑梦”创新创业门户、建设科技企业孵化体系等创新举措,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亮点3 打造特色创新创业品牌

打造“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积极构建更加生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2018年5月11日,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博览会召开期间,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联合举行了“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发布会,签署了13项科技合作协议,各企业和高校代表近200人参会。

亮点4 开展“红色双创”系列活动

成功举办“红色筑梦、创业延安”系列创新创业(“红色双创”)活动,吸引更多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延安。在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2018年8月15日,市委、市政府联合省科技厅在延安新区大剧院举办了“红色筑梦、创业延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开幕式,举行了招才引智集中签约仪式,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8项,并对5000万元“延安红色筑梦科技创业投资基金”进行揭牌。

为进一步增进全国科技创新企业及优秀人才对延安的了解,我市还开展了“红色筑梦”陕西省创新创业成就展、全国投资机构进延安暨优秀创业项目专场路演、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延安落地对接会等活动;市科技局与团市委联合组织了“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百所高校进延安暑期实践活动。

亮点5 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延安)现场赛。2018年12月3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和延安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延安)现场赛在延安高新区举办。挑战赛聚焦红色文化和本地苹果两大特色产业,瞄准企业“研发难、门路窄”的问题和区域产业共性技术难题,面向全社会公开悬赏解决方案,探索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促进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前期征集技术需求300余项,经梳理后择优面向社会公开发布106项技术需求,共征集来自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团队及个人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200余项。最终,我市选定的87项技术解决方案与54项企业技术需求,经供需双方现场洽谈,签订合作意向协议32项,签约金额1125.5万元。

亮点6 开展“红色筑梦、创业延安”招才引智活动

开展“红色筑梦、创业延安”招才引智活动,为延安带来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团队和创业项目。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延安携手百所高校助推圣地百年梦想”行动和“圣地英才”计划,与市委人才办联合制订了《延安市招才引智小分队深入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对接活动实施方案》,组建了26个招才引智小分队,深入全国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先后对接省内外高校、院所、企业100余家,累计签订关于引进人才、技术及共建培训基地、研发机构,创业设厂等各类事项的合作协议68项。与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接,初步达成“北斗+”产业应用项目在延落地合作意向;与西北工业大学围绕“‘发现’系列无人机项目”“加强VR等体验式信息技术应用”“引进无人环保船”等事项开展了深度合作。

亮点7 谋划布局重大科研与服务平台

谋划布局重大科研与服务平台,助推延安“高端能化强市”战略的实施。市科技局积极引导延安能化集团与延安大学合作组建四主体一联合的“延能——延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延安大学联合建设了“陕西省能源大数据智能处理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支持洛川国家级洛川苹果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市中医医院等建设了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市洛川苹果试验站、延安生态农业试验示范站2个试验站获批省级创新试验示范站,宜川县农业园区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宜川药用牡丹科技示范基地被确定为省级药用植物示范基地。

亮点8 科技支撑脱贫攻坚

充分发挥科技示范与引领作用,科技支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深入推动菌草特色产业扶贫,种植菌草近26000多亩;成功研发菌草生物有机肥,改善苹果园土壤营养结构,有效提升了果品质量,助推了苹果产业后整理;菌草有机肥栽培羊肚菌试验获得成功,亩产量达500斤以上,解决了羊肚菌在延安栽培产量低的问题,7个县区建设了8个菌草栽培羊肚菌试验示范点,带动农民净增收1000万元以上。启动了“延安苹果产业技术创新试验示范”重大科技专项,择优选派174名科技人才实行挂牌服务,实现了338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亮点9 打造一批市级科技创新平台

打造了延安市中药材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延安市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延安市生物有机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延安市特种玻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市级研发平台;命名了中国传媒大学延安众创空间等5个市级众创空间,成立了延安市创新创业联盟,推荐获批陕西省科技创业导师5人,延川青年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组建了安塞区益播食用菌产业星创天地等3个省级星创天地。

亮点10 全面完成目标责任考核任务

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全面完成,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达0.67%,全要素生产率达38.8%,完成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2.43亿元;全市完成发明专利申请263件。全市进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40家,1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启动了延安市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组织51名科技干部赴无锡参加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班。

创新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因素。新的一年里,市科技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全市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高乐 通讯员 白晓娟)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