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甘泉

甘泉县审计局包扶劳山乡杨庄科村小记

2019-01-22 11:17 来源:延安日报

褪去贫困旧村貌 扶出一片新景象

——甘泉县审计局包扶劳山乡杨庄科村小记

·阅读提示·

■2010年,甘泉县审计局开始包扶杨庄科村,他们的足迹踏遍了田头地尾,他们的身影走遍了村陌巷道。风里来雨里去,他们牢记使命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付出就有回报,2017年,杨庄科村被授予“市级文明村”和“优秀基层党组织”,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0800元以上,31户贫困户年底脱贫26户,并初步形成了“川道弓棚菜、山地富士果、庭院散养鸡”产业发展格局,实现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寒冬腊月,走在甘泉县劳山乡杨庄科村的小道上,这户吆喝着打扫窑洞、收拾院落,那家赶着加工谷子、做年茶饭。这片美好的生活图景褪去了昔日杨庄科村的贫穷荒凉,换上了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新景象。

魏新怀(右)帮助群众将玉米归拢

魏新怀(右)帮助群众将玉米归拢

积微成著,开启脱贫新希望

杨庄科村是一个典型的拐沟村,有3个村民小组245户588人,散落在3.7公里的狭长沟道一侧,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58人。

包扶这几年来,春耕秋收、置产富民,审计局包扶工作人员毫不懈怠。

“记得2018年的春天,冰雪消融,杨柳吐青,村民们铆足精神,早早整地起垄,送粪备耕。但几处刚治好的地块,被雨水冲开几道长长的豁口,如不及时治理,不仅影响耕作,还会进一步毁坏田地,这让村民们心焦不已。”谈起去年春耕时的水毁灾情,甘泉县审计局局长魏新怀记忆犹新。他带领包扶工作人员立即与村支部书记实地查看,随后与治沟造地办协商,在半个月内将7处水毁地块全部恢复,没有耽误村民的春耕。

同年5月份,审计局单位全体职工通过扶贫网,为村上贫困户何大平的孙女医病捐款2000余元;“六一”儿童节到了,大家再次奉献爱心,捐资1440元,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每套价值40余元的学习用具;“七一”来临之际,会议室里30名新老党员一个不缺,回忆党的历史,描绘美好未来;瓜果开始飘香,一筐筐鲜艳的西红柿,一颗颗硕大凸筋的西瓜,亟待销售,工作队长赴毗邻市区联系了批发暂存门店,每个结对包扶人想方设法促销售,两个月余,所有的西红柿、辣椒、西瓜基本销售告罄,村民们数着一沓沓票子,估算起大弓棚收入。

期间,还给贫困户吴桂玲定期领送药物,帮李爱茹家销售小米,给叶治英家压自来水,以及随后秋收中给缺少劳力的胡占雄家掰玉米,出资筹劳完成退耕补植。这桩桩件件事虽不大,却温暖感动着贫困户的心。

秋忙过后,为发挥榜样的力量,提振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抽调人员,组成道德评议小组,评选出7名先进个人、3户产业发展模范户和30户十星级文明户,并为评优的群众颁发了绶带、证书、烧水壶等物品,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动员其他村民共同努力。

冬日,闲下来的热心村民,聚集在村支部,讨论着来年的发展,依照大家的意愿,审计局又协调水务部门对闲置的600余亩集体土地进行了苹果条带整理,对适合建设冬季温室蔬菜大棚的地块和项目进行了对接沟通。

锐意进取,迎来民富村美新景象

春季多流汗,秋季歌儿唱不完,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

随着包扶工作的深入开展,审计局锐意进取,始终把杨庄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党日+固定扶贫日”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了“十个一”工作机制,以“五个坚持”助力杨庄科村脱贫攻坚,建立长短结合的产业,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迎来了民富村美新景象。

新的精神面貌为大家一扫贫穷的阴霾。

过去一年小麻将绝迹了,拱棚里、果园里、打工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过去闲暇时几个酒鬼凑起来打平伙喝烧酒,东倒西歪磕磕碰碰的场面少了,一起拉收入比技能谋发展的多了,几个种菜能手私下里说,就是他们自己贴点钱,只要能建起几座冬季温室大棚,让大家伙冬闲有事干就好了;过去女人们聚在一起说东家长西家短搬弄是非的现象少了,现在比谁的鞋垫纳得好、谁的窗花剪得巧、谁家窗里院外干净的多了,一群巧手妇女还准备开个网店,发展自己的致富产业了;夏日的夜晚,村支部前的小广场上锣鼓齐鸣,喜欢热闹的男女村民扭起了大秧歌,将一天的劳累随着汗水蒸发出去。

新的村貌让杨庄科更加宜居。

夏日,3.7公里长的柏油村道两旁刺柏葱郁、绿树成荫、花季飘香,家家户户巷道院落砖铺硬化,刺柏作墙,曾经道路泥泞、扬尘的日子一去不返;家家通电、户户自来水自不必说,看电视、上网、手机通话已是平常之事,卫生室里的两名村医也随时为小伤小病患者解除病痛;随着《保洁制度》《奖惩办法》以及《四包两禁》措施的倡导实施,村道、沟渠、河畔长期干净了,巷道、院落、房前屋后整洁了,和过去的脏乱差永远说再见了!

新的产业格局让户户村民走向富裕。

在各级的共同帮扶下,杨庄科村坚持以党建为抓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全村整体上建成了“川道弓棚菜、山地富士果、庭院散养鸡”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18年底,杨庄科村共种植大弓棚220座,有能力种植者户均3棚,山地苹果总面积700亩(挂果300亩),户均2.5亩,庭院养殖健康稳定,初步走出了一条“近菜远果、庭院养殖”的产业发展路子,全村村民有了长短结合、长期稳定的产业收入来源,实现21户贫困户产业全覆盖(10户兜底户除外)。

如今,杨庄科村的10余户在市区购买了房屋,30多户在县城置有房产,45户拥有家用小轿车,村支部也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命名为“市级文明村”。

更进一步,绘就稳健发展新蓝图

美好生活,是人民群众永久的向往。

2018年,杨庄科村26户51人脱贫(其余5户7人兜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但在今后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仍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大量工作需要脚踏实地去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下来,甘泉县审计局将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杨庄科人的素质。

以“学思堂”为平台,加大对村民进行各类技能、法制时政、村规民约、道德操守等培训教化。通过评优树模、文明示范、张榜公布等形式,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体村民的整体觉悟素养;用足用活有限资金,全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现有设施基础上,继续扩大杨庄科绿化美化面积,加快村路两侧整齐美观建设,增建村头村尾两处小广场,逐步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冬季供水,保证洗澡用水,完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提升生态文明环境水平。

以“优化升级”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杨庄科村产业扩面发展。在蔬菜产业发展上,计划2019年完成35座全钢架大弓棚改造,确保拱棚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同时,结合村民意愿,积极协调农业部门,在符合光照条件的50亩台地上,新建25座冬季温室蔬菜大棚,进一步支撑蔬菜棚栽业发展,确保长期稳定增收。在山地果业发展上,2018年初冬已整理出山地苹果条带近600亩,积极与大陕北果业集团协调沟通,力争今春大果苗定植,实现杨庄科村人均5亩山地果的目标,同时,接洽好村中富余劳动力与果业公司的劳务合作,使村民进一步增收。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继续以“巩固提升”为抓手,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包扶政策不变,包扶机制不变,包扶力度不减”的策略,继续落实好“一对一”结对包扶责任,帮助脱贫群众落实政策,助推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不让杨庄科村脱贫再返贫,永葆村更美、人更富的美好景象。(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范筱霞)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