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川

延川县: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2019-01-21 11:28 来源:延安日报

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延川县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引言

春华秋实,又是一年。

回望过去的2018年,前行的道路清晰、脚下的步履扎实,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一年来,延川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全力追赶超越,推动全县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达到109.6亿元,增长9.6%;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11亿元,增长22.64%,再创历史新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分别达到33065元和10823元,增长8.8%和9.6%。

延川县城新貌

 延川县城新貌

1 全面从严治党厚植执政基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延川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坚持“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延川县扎实开展“饮水思源、增光添彩”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双带双创”活动,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办实事。

过去一年,数字不会说谎。在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中,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62件,立案查处209件,党政纪处分222人。

2 绘就脱贫画卷 携手圆梦小康

深冬,聂家坪村第一书记辛焘还奔走在前村后沟,走访包扶村群众,同党员座谈,和村民交流,利用村委会和“三会一课”的时间来商议村中产业发展计划。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延川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了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全面达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帮扶、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综合施策,全县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全县2112户6853人、4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9.7%降至1.06%,顺利通过了贫困县退出市级核查验收。

清理牛粪、铡草、喂草、给牛添料……在关庄镇大张村南义沟养殖小区,64岁的李水老汉忙得脚不离地却喜笑颜开。

“2018年挣了1万多,牛圈里还有4头存栏的小牛犊,开春又能卖个2万多块钱。”养牛产业的丰厚收益,让许多农民告别了苦日子,过上了新生活。

3 补齐生态短板再现碧水蓝天

“我们正在检查洗车店、修理行业整改情况,现在较之前有了很大转变……”

“第二督查组区域内沉淀池完好无渗漏,沉淀池污水正清运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在延川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微信群里,大家正在你一句我一句地汇报工作、交流看法,时不时还会发出现场照片。

让“清水”甘甜,使“绿水”长流。延川县铁腕治污,在坚持刚性治表的同时,估算投资3.77亿元实施了系统治本工程,使得清涧河王家河国控断面于2018年4月份消除了劣V类水质,从2018年9月起连续4个月保持地表水Ⅲ类水质,从根本上、源头上治理水污染顽疾,重现“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的美丽画卷。

“现在延川的河更清、水更碧,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城市形象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碧水蓝天下,感觉更幸福、更美好。”群众杨刚说。

4 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

“我打算订购一些果袋、有机肥和反光膜,刚刚都登记好啦,村里这个服务中心真好,东西不光质量上有保证,价格也很优惠,还经常请来技术员给我们培训哩!”杨家圪台镇孙家塬村果农杨瑞前乐呵呵地说道。

他口中的服务中心正是村党支部在全县率先成立的果农贴心服务中心,作为全县苹果产业重点村,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主导产业,孙家塬村组建了专门的果树管理志愿服务队,为全村果农义务提供果树管理技术指导和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贴心服务,促使全村朝着支部引领、党员带动、产业铺路、脱贫致富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作为农业大县,延川县全年共精细化管理红枣1万亩,苹果面积21.86万亩,大棚蔬菜、畜牧养殖、特色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农业产业后整理迈上新台阶,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4.1%。

守着好风景,脱贫有“钱景”!随着旅游景点、特色民宿、游乐项目日趋增多,乾坤湾景区的人气一日比一日旺。

“春节15天就赚了5万元,现在烤吧一天能卖2000元!挣的钱不仅买了车,还在县城买了房!”乾坤湾镇碾畔村村民程秋燕笑着说道。

全年接待游客462.65万人次,增长51.7%,旅游综合收入24.81亿元,增长22.3%。在文化旅游业的有力带动下,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8.5%。

5 全面深化改革激扬发展活力

2018年12月24日,延川县新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公,入驻单位30家,开放服务窗口89个,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切实打造人民满意的“一站式”服务窗口,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同时,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划转行政审批事项131项;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63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资产折股量化工作;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新增企业399户、个体户1931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3%,民间投资额达到11.3亿元,增长27.3%;深化对外合作,与佛山市顺德区缔结为友好县区,加深了与江阴市、天河区、晋安区的交流合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签订项目34个,到位省际联合资金23.5亿元,引进外资384万美元。

2018年,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延川县44项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部分项目办理时间压缩80%以上。

6 打造宜居之城彰显城市幸福

寒冬清晨,在新建的河东农贸市场,贴心城管正在帮助果蔬商搬运果蔬。

“到了室内农贸市场,商贩们再也不用夏天日晒雨淋、冬天风吹霜打。我们的城市也变得更加洁净美丽啦!”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白军阳说道。

2018年以来,延川县持续完善县城功能,建成了南关、河东和北新街农贸市场,完成县城河道综合治理、秀延河西人行栈道工程,顺利通过创建省级卫生县城考核验收。

同时,稳步推进重点镇建设。投资2.75亿元,推进永坪重点示范镇建设,镇区“一心两区六组团”空间架构初步成型;投资4.38亿元,加快文安驿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逐步完善;投资0.32亿元,推进乾坤湾市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沿黄旅游特色小镇雏形显现。

“村里里里外外都整顿了一遍,又修窑洞又修路,建了卫生厕所,还种树种花……现在啊,我们的乡村生活也‘讲究’起来啦!”81岁的张照兴是文安驿镇张家屯村村民,说起如今的乡村生活,他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紧随脱贫攻坚步伐,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延川县还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9个,累计达到56个。赵家河、马家湾等8个村落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甄家湾被评为“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光伏扶贫持续发力,村民获益多多。(资料照片) 

 光伏扶贫持续发力,村民获益多多。(资料照片) 

7 播洒缕缕阳光普惠民生福祉

在大禹街道办马家店村卫生室小院里,刘风云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自从老伴患上精神分裂症,为了带她看专家,一家人没少折腾。

“光是去西安大医院就去了5次,去县医院和延安市区医院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到后来,县里创新实施了“流动医院”医疗政策,县里来的医生经常上门给老伴看诊,也能按时取到县医院带来的药。

2018年,“流动医院”共进村入户服务群众2.68万余人次,远程会诊1200人次,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区域内政策性报销比例达到73.4%,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

民生大于天,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延川县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行城区划片就近入学制度,“超大班额”“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新增城镇就业777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2人、创业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4%以内。民生支出达到21.32亿元,增长35.9%,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15%。民生支出达到21.32亿元,增长35.9%,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15%。(通讯员 杨美蓉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