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热点

让党的声音在延安大地激荡回响——市委党校2018年亮点工作回眸

2019-01-18 12:04 来源:延安日报

 党校是党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接受培训教育的主阵地和进行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新时代下如何办好党校,是摆在市委党校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8年,市委党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把主体责任记在心头、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聚焦创建政治型、学习型、研究型、应用型“四型”党校目标,以办学质量评估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强化政治建设,锤炼业务素质,展示对外形象,在2017年荣获全省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优秀等级市级党校、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创了全市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

亮点一:深化改革,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市委党校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创新教育模式,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提高了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校立足实际,以培训对象的需求为导向,以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实践锻炼为重点,创新设置了基础理论、党性教育、执政能力和市情研究四大教学板块,进一步增强了教学效果。举办系统内公务员专题培训以及安监、应急管理等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551人次;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培训47人次。全年举办培训班40期,培训干部3061人次,其中党校培训2463人次。

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学课程体系,建立了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体现延安特色、注重能力提升的课程体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发了32个新专题,满足了不同班次的培训需求。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探索开设的学员论坛和党性分析座谈等培训项目深受学员欢迎。进一步完善市委领导干部讲课制度,11名市委领导走进党校走上讲台作专题辅导讲座,有效提升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举行

亮点二:创新模式,对外培训实现新突破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市委党校主动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积极开展对外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为参训班次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2018年,共举办培训班855期,培训40735人次,培训批次和人数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根据不同培训对象,该校扎实开展课程和教材两个体系建设,打造精品课程和教材,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开展对外培训的过程中,该校坚持“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追寻领袖初心、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的培训思路,首创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和理论提升“六位一体”的培训模式,使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这一模式已被推广到全国不少有关干部培训院校。

对外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延伸和拓展了党校教育的职能范围,盘活了党校教育资源,有力保证了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同时,也宣传了延安,拉动了红色旅游发展,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对外干部培训还为党校培养优秀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和锻炼的良好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行培训学习、严格选拔聘用、进行集中整训以及开展“讲好延安故事”活动等方式,使党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打造了一支讲政治、高素质、形象好的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该校还建立了人才培养长效激励机制,靠制度管人管事,使培训更加专业化。

3在实践中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

亮点三:服务大局,科研咨政体现新作为

为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市委党校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采取一系列措施,环环相扣,集中攻破科研咨政短板,有效提升了科研咨政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校以落实好全省党校系统第32次理论研讨会的征文组织工作为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项科研活动。2018年,共完成了10项市级以上科研成果。抽调全校精兵强将,组成“梁家河大学问”教学科研课题攻关团队,深入开展“梁家河大学问”课题研究,形成了《“梁家河大学问”八讲》送审稿。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教师深入基层调研,9名骨干教师先后在《学习时报》《陕西党校报》和《延安日报》上发表文章。组织召开了全市学习《共产党宣言》成果交流大会,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重温《共产党宣言》,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积极组织32次理研会征文工作,全校共提交18篇,2篇获得一等奖,1篇获得三等奖;申报获批省党校系统中特中心课题3项,申报获批市社科联资助课题2项,校级课题5项;公开发表27篇理论文章。认真办好《延安理论建设》刊物,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送阅件》10期,还编辑出版了《第三届全国红地标党校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论文选集》《光辉的足迹——延安革命旧址实录》3本理论书籍。

 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现场观摩活动举行

 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现场观摩活动举行

亮点四: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更好地完成给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切实种好干部教育培训这块“责任田”,市委党校严格落实校委抓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多管齐下,灵活运用“三项机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石。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2018年,先后有2名副县级干部提拔调整到重要岗位;2名后备干部被选派到扶贫一线挂职和驻村锻炼;7名教师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挂职学习;提拔调整2名副科级干部为正科级,1名正科级干部转任重要岗位,提拔6名副科级干部。

在师资培训方面,通过高端培训一批、导师传帮带一批、挂职锻炼一批、外聘一批、竞赛锻炼一批和引进一批等“六个一批”措施,让教师在培训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整体素质。先后举办2期师资培训班,培训教师100名,将党校打造为全市干部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引进7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优秀教师;26名中青年教师走上讲台。

6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

亮点五:强基固本,学校管理得到新提升

该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校委班子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实现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围绕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重点工作,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班主任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提升党校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校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明显好转,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坚持按照“保障有力,服务到位”的要求,加强管理工作,协调外部、理顺内部,引进专业团队,对保洁、保安、教室管理等进行服务,开启新的后勤管理模式。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引领作用,加强对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和信息管控,重大新闻及时对外报道。加强法律学习,将宪法、监察法等法律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将宪法、监察法等内容列入培训班课程之中,积极组织教师赴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同时,该校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推动“书香党校”创建活动,营造了热爱学习、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工作,采取专题讲座、橱窗展板宣传、部门集体学习等方式,组织教职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王家坪社区5名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前往李渠镇李家沟村进行帮扶慰问,捐赠各类图书100册,捐赠农具100件;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按户均2000元的标准扶持所包扶的47户贫困户。在2017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该校业绩突出,获得“全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亮点六:合作共赢,市县党校实现新发展

市委党校根据省委党校的业务指导要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负责对县区委党校进行业务指导。该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关于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工作指示精神,采取召开业务工作会、师资培训、现场点评、考核通报等方式,强化业务指导和督查落实,夯实各县区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加快推动县区党校建设。2018年11月,成功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办学质量评估现场观摩会,进一步加强了各县区党校之间的交流学习,有力助推全市党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

通过开展业务指导工作,各县区委党校的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办学水平得到了提高。目前,全市无阵地的宜川县已动工建设,洛川县已完成招投标;党校办学条件较差的子长县、延长县、延川县也已动工建设。

同时,积极加强校际交流合作,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省内外兄弟党校在教学培训、科研咨政、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