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城事

9岁女童没户口无法办学籍 柳林派出所民警多方奔走终解决

2019-01-17 15:15 来源:延安新闻网

母亲在监狱服刑,父亲杳无音讯,在延安生活的9岁女童虽然已上三年级了,却因没有户口迟迟办不了学籍手续。公安宝塔分局柳林派出所得知这一问题后,民警立即多方联系,千里奔波采集DNA做亲子鉴定,让女童有了属于自己的户口。

微信图片_20190117143053

近日,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柳林派出所民警在入户采集信息时了解到,柳林镇四岔铺村九岁女童小丽(化名)一直没有上户口,导致户口学籍档案迟迟无法办理,已经影响到孩子的正常上学。为了帮孩子解决问题,柳林派出所民警在详细调查、了解情况后得知,小丽之前一直随母亲在宁夏生活,2016年小丽母亲因为贩买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因为父亲一直无法找到,小丽就跟随外婆住在柳林镇四岔铺村,已经三年级的她还未办理相关学籍手续。

微信图片_20190117143103

“如果没有出生证明,就需要提供亲属DNA亲权鉴定。”柳林派出所所长刘劲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延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汇报情况,并分别安排民警采集小丽母亲DNA和小丽DNA。“我拿着介绍信立刻赶赴宁夏女子监狱采集DNA,但遇到了阻碍。监狱方规定必须是当事人家属提出申请才可以,在我们的再三协调下,终于取得了小丽母亲的血样。”柳林派出所社区中队长张强介绍道,“来回用了三天时间,好在后来事情办好了,我们心里的石头也就放下了。”

经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检测证实是母女关系。柳林派出所民警随即为小丽准备好相关证明材料、补录户口,解决了小丽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190117143127

“对民警来说,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对我们家庭来说,户口是孩子人生的一部分,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民警主动为孩子办理户口,让小丽及其家人都十分感激。柳林派出所教导员李宏说:“小丽的事也是我们派出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的体现。”

近年来,柳林派出所强力推行“零门槛”户籍新政,针对在户籍业务清理整顿中摸排出的特殊人员长期无法上户的实际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2018年,柳林派出所为辖区20名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并注销重复户口69人。社区民警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大大加强了群众对户籍政策的知晓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真正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记者 郑旎)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