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成功跨入全国特大型企业行列

2019-01-17 11:20 来源:延安日报

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1月11日,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最新消息,延安能源化工集团2018年以110亿元的资产总额成功跨入全国特大型企业行列。

从一个36年前年产原煤21万吨的小煤矿发展成为集煤电、天然气、化工、新能源、多能互补、金融等多元产业协同并举的大型综合性能源集团,拥有下属企业38个,其中全资子公司20个,控参股公司18个,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成功走出了一条市属国企转型发展之路。

2018年是集团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集团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勇于变革,在全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做好做实了“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一年来,集团生产经营、结构调整等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取得了可喜成就,企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

1 一年来,集团历史性跨入全国特大型企业

主要经营指标柱状图 (2)

主要经营指标柱状图

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10亿元,跨入全国特大型企业行列,荣登陕西百强企业榜,实现了几代延能人的光荣梦想。集团发展的品牌效应、资本增值效应和财富聚集效应充分显现,集团社会影响力、公众美誉度和社会关注度全面跃升!

2 一年来,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全年生产煤炭713万吨,销售天然气2亿立方米,发电量2.1亿度,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亿元,上缴各项税费9亿元,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创造了历史新高。集团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迈入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3 一年来,战略合资合作成果丰硕

与上市公司香港昊天签订合作协议

与上市公司香港昊天签订合作协议

延安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

延安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

与新奥集团、能新科能源等知名企业合作

与新奥集团、能新科能源等知名企业合作

坚持开放包容理念,与世界500强企业海航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发展非能产业。与全国百强企业新奥集团、机械工业百强企业陕鼓集团、上市公司香港昊天、省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英雄互娱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同致力于煤化工、多能互补、基金、新经济等产业发展,构建起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目前,已与7个世界500强、2个全国100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筑了集团全面开放新高地!

4一年来,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与中石油合作建设的延川、延长、宜川区块煤层气上下游一体勘探开发项目

与中石油合作建设的延川、延长、宜川区块煤层气上下游一体勘探开发项目

持续推进煤炭资源收储,不断壮大煤炭主业。完成了富县矿业公司股权转让,并通过增资扩股形式,使集团股权比例达到51%,实现了绝对控股,争取了发展主动。完成了元屯沟煤炭资源收购,增加储量8800余万吨。车村煤矿一号井、芦村一号煤矿全面进入井巷二期工程。积极推进“气化延安”,稳步扩大天然气供气范围。新增居民和商业用户1.5万户,接入彩虹光伏玻璃等工业用户,新增工业用气规模7000万立方米。煤化工项目取得节点突破,150万吨低阶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示范项目1160万平方米场平工程全部完成,中试装置建成,具备点火条件。新能源项目加快实施。覆盖10个县区的142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并网,胜利水库20兆瓦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多能互补项目稳步推进。新区桥沟110kv变电站开工建设,安塞沿河湾4×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完成安塞区管网改造。延安新区供热项目共敷设管线60余公里,建成换热站24个,建成116兆瓦天然气三联供备用热源1处,集团清洁供热面积达到460万平方米。积极推动金融产业发展,落地产业基金5.05亿元。创新采用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合作模式,持续加大天然气(煤层气)开发力度。富县牛武区块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完成钻井3口,建成产能330万立方米。黄河西岸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已建成产能1亿立方米,销售煤层气436万立方米。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和快速推进,使集团产业板块得到有效拓展!

5 一年来,共建共享持续拓展

光伏项目助力精准全市精准脱贫

光伏项目助力精准全市精准脱贫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捐赠1000余万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已兑现“阳光收益”1700余万元,使5685户贫困户精准脱贫。按照全市“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安排部署,对清洁型煤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保障了城区居民取暖需求,为维护圣地蓝天发挥了积极作为。为职工普调工资,人均月增资488元,涨幅11%。率先在全市国企中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为职工补充增加第二养老保险,让全体职工共享发展成果。这些举措的实施,使群众和职工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6 一年来,在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上树立了“延能品牌”

成功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成功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编纂出版了《延安市车村煤矿志》

编纂出版了《延安市车村煤矿志》

广大干部职工满怀激情宣贯十九大,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进基层、进一线,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热潮。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实现基层学习全覆盖。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全力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担当勇作为、大张旗鼓改作风”的良好氛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提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领·创”文化,确定了核心价值体系,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编纂出版了《延安市车村煤矿志》,为牢记历史、教育职工、启迪未来、服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晚会,充分展示了集团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广泛开展体育比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青年联谊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娱活动,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