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教育 精彩校园

“生本党建”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2019-01-15 16:56 来源:延安日报

“生本党建”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吴起县第二小学党建工作综述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吴起县第二小学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以“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以学生为本、以人为本的“生本党建”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学生在校享受到更优的教育。通过大数据+小书包,大讲堂+小剧场,问题墙+回音壁等载体,采取支部积星、党员积分、学亮带比等措施,学校办学理念、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式得到了极大转变。2018年,该校被评为陕西省基础教育先进基层单位。

学习教育提素质

“学校经常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还鼓励我们每个党员都上台讲课,撰写心得体会,使我们对党的政策和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也增强了。”该校教师张海玉说。

只有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此,该校党支部认真开展大讲堂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和教师边学习边体会,通过老党员讲历史、新党员讲感悟、支部书记讲纪律、党务干部讲理论、骨干党员讲发展、先进模范讲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学习大讨论,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畅谈自己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并联系工作实际探讨如何在生活中规范党员的日常言行。同时,鼓励党员轮流上讲台,现身说法,互动交流,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得到了有效增强。

为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该校党支部将党员学习的内容扩展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教育法规、学教学理论、学业务知识“五学”,采取突出重点、通读通抄、逐字逐句的学习办法,通过党建云平台大数据和教师业务大讲堂、党员小书包和小剧场、自学和集体学习、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形式,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使党员筑牢了思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达到了良好实效。

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

2018年,该校共计讲党课7人次,开展大讨论2次,撰写讨论稿50余篇;共计梳理党支部存在的问题3大类6个小问题,党员个人的2大类5个小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比学赶超热情高

佩戴党徽并在党员基本情况展示栏亮身份、亮岗位职责和业务职责,通过组织生活会和问题墙亮问题,通过党员积分成绩和量化考核结果亮业绩,通过办公桌亮诺牌和校园专栏亮承诺——这是该校每一位党员教师都在做的事情。

“这种做法对于提高党员教师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五亮’,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担当,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岗敬业热情。”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高光东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调动党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该校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五比争”特色评价活动,即比作风、争当师德标兵,比业务、争当教学标兵,比技能、争当科研标兵,比成绩、争当教育标兵,比奉献、争当服务标兵。学校还配合制订了相应的考评细则和党员积分办法,对党员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出勤、师德进行全面严格考核,每年都会评选优秀党员2名和优秀标兵10名给予表彰奖励。评选结果按月公布,半年一总结,并将其与教师量化考核、绩效工资、骨干评选紧密结合,营造了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主题活动有特色

资助贫困学生19人,捐助价值4万余元的物资,多次慰问走访老教师、困难教师;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结对子帮扶119对,党员包扶留守儿童22名;帮助11名学生家长改进教育方法……

党员志愿献爱心是该校特色主题活动之一。该校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献爱心和扶贫活动,用真情把爱播洒在教育扶贫的路上。

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校党支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去红军长征纪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等地学习党的历史,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并组织教师进行强师德、练师能团队训练活动,使教师在参与中得到熏陶和教育,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活动、课堂教学大赛、学习笔记评比等,激励党员教师做到以生为本,不断规范教学行为,增强教学效果。

在学校管理上,该校始终秉承“以生为本,人性化服务”的理念,稳步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家庭化服务管理模式,以学生满意为标准,努力打造“四心”学校,让孩子们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学得专心。

“我校一直以来都将党建与服务学生、联系群众紧密结合,不断强化学校德育工作,努力改进服务方式,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学校。”高光东说。(通讯员 温巧莉 黄腾清 冯民喜)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