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吕建平:扶贫路上铿锵绽放

2019-01-15 16:56 来源:延安日报

“你好,我叫吕建平。”电话那头,甜甜的女声让记者一愣神。

今年30岁出头的吕建平,是黄龙县三岔镇的扶贫专干,一个叫着男性化名字的柔弱女子,却在工作中变成不折不扣的“女汉子”,曾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扶贫干部。

不久前,记者走近她,尝试了解她和她扶贫的背后故事。

“账本”浸透汗水

青春、阳光、干练。初次见到吕建平,这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生活紧张而充实。”吕建平向记者描述起初担任扶贫专干的状态。

精准扶贫工作细、任务重,要求干部素质高、脑子活、肯吃苦。由于平时工作认真细致,又有责任心,2016年7月,三岔镇将吕建平从镇干果站调整到扶贫站,担任镇扶贫专干。

“说实话,扶贫专干这个差不好当。”吕建平向记者吐露着内心想法。

吕建平捋了捋头发,她给记者算起了账:2017年,刚接手扶贫工作时,全镇建档立卡户137户249人,其中每一个贫困户就要清洗130多条信息。如此下来,做完全部贫困户的信息采集、比对、录入、修改等工作,最终达到数据信息的一体化,过手的信息就有三四万条。

“一个贫困户4套档案,一套档案下来基本上都有30页的内容。再加上镇村档案,这个审核量可想而知……”吕建平一边介绍,一笔比划。

吕建平说,这只是她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内容而已。

扶贫不让须眉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在脱贫攻坚数据核实和动态调整工作中,吕建平按照要求,严把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关键环节,并结合全镇实际,她灵活运用“六看、五不宜、四入户”精准识别工作方法,对原在册管理的贫困对象进行入户摸底,详细掌握家庭实际状况,为“四支队伍”识别贫困户提供第一手资料,最终确定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202人。

吕建平入村宣讲扶贫政策

吕建平入村宣讲扶贫政策

群众要脱贫,关键还要产业来支撑。

在走访中,吕建平了解到木昌桥村的戢政国是一个酿酒“土专家”,便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主要领导,在镇村两级的精准施策下,扶持戢政国发展酿酒产业。2017年,戢政国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6142.5元。

“我们扶持戢政国发展土法酿酒项目,意在帮助他们一家在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同时,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周围村民共同致富。”三岔镇党委书记李广爱介绍说,“要不是吕建平,我们就可能会错过这么好的致富项目。”

“事实上,戢政国酿酒产业确实发挥了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的作用。”吕建平介绍说,“一方面,戢政国酿酒需要大量的玉米,就是从周边的贫困户那里收购来的。另一方面,在酿酒繁忙季节,吸纳了村上困难群众打工挣钱。”

2015年,陕果集团进驻黄龙县后,在三岔镇流转6460余亩土地,建立了矮化苹果基地。该基地从建园到后期管理的务工人员,全部是雇佣周边群众,其中精准扶贫户1200人次,累计发放工资60万元。2018年,陕果集团还与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户签订务工协议27份,基地内务工人员年平均增收7200余元。这一项项产业的落地与成长都浸透着吕建平的辛勤努力。

“我们要关注群众的呼声,满足他们的需求,只有从人民出发,这些项目才能最终惠及村民。”吕建平向记者坦露心声。

故事还在述说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作为全镇扶贫工作业务的具体负责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吕建平始终勤奋努力、任劳任怨。在她辛勤付出下,三岔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稳定脱贫46户116人,2018年实现在册贫困户9户19人脱贫。在全县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三岔镇多次名列前茅,她也凭借扎实的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扶贫干部。

面对组织的勉励与肯定,吕建平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变得更加严格。

“脱贫攻坚工作关乎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容不得一丝懈怠和马虎,对自己有再高的要求都不为过。”吕建平说。

李广爱更是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和殷切的希望:“你就是镇上扶贫工作的眼睛和窗户,别人不懂的政策你要懂,别人不知道的数字你要一清二楚。”

由于特殊的角色和岗位要求,吕建平一直奔波在扶贫一线,经常早出晚归,时常还回不了家。

“我对儿子和父母亏欠得太多,可是一想到能让大家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临别,吕建平向记者说道。

所有过往,皆是序章。脱贫没有休止符,吕建平的扶贫故事也继续在龙乡述说、传唱。(通讯员 陈文冰 吕哲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