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住房公积金延长管理部贷后工作“抢眼”

2019-01-15 13:02 来源:延安日报

住房公积金延长管理部贷后工作“抢眼”

——到期未结清贷款笔数为零 贷款逾期率达0.03%以下

既能放得出、又能收得回。近年来,住房公积金延长县管理部大力支持全县住房需求,助推经济增长,目前全县到期未结清贷款笔数为零,贷款逾期率长期保持在0.03%以下,保证了资金安全,为住房融资提供了充足源泉。

为了保证贷款足额回收,延长管理部召开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沟通会议,先由贷款人所在单位领导督促还贷,再由县纪委监委部门约谈,督促贷款人迅速清偿逾期贷款;采取扣留工资清偿公积金逾期贷款机制,对公积金担保人和自身公积金余额不足的,进行扣留工资,以此保证贷款的顺利回收。延长管理部还建立了逾期借款人黑名单制度,将屡催不还、被抵扣过公积金余额、扣还过工资等记录的借款人一律列入黑名单,管理部拒绝再受理公积金贷款申请。

而对于逾期贷款的追索,延长管理部则按照条例规定,参照民事债务适用法律条例,借助司法手段进行依法催债。2017年,一笔长期挂账贷款,管理部对贷款人屡次送达催款书,对贷款进行追索,但收效甚微。随后,管理部对贷款人提起了民事诉讼,在司法手段下,该债务人一个月内清偿了该笔贷款。

同时,管理部与延长县人民法院积极履行行业职责,联动执法破解公积金执行难题,合力共建诚信延长。2018年5月份,延长县发出强制执行公积金协助执行书4份,对其中2名被执行人的公积金余额进行了直接划转,管理部还将贷后与贷前管理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贷前社会调查,真实评估借款人的状态和融资诉求,调取个人信用报告,极大地减低了信贷风险,减轻了贷后工作压力,避免了资金损失。同时,管理部落实贷前面谈、贷中简化手续、贷后跟踪管理的综合措施,进行短信提醒、电话回访、上门谈话,让借款人逾期的次数减少,有力维护了借款人良好的社会信用。(通讯员 齐祥银)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