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市水务局:全市13个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已经整体达标

2019-01-14 10:01 来源:延安日报

2018年7月,富县水利工作队收到一面来自富县牛武镇清泉寺行政村郝家塬村委会赠送的锦旗:“感恩水利人,送水助民生”。

据了解,一直以来,郝家塬小组由于地处偏远,天气干旱,偏离水源等原因,村民生活饮用水、农用灌溉用水困难,导致郝家塬村小组的经济落后。为了解决当地群众的吃水难问题,保障饮水安全,水利工作队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科学规划,积极落实资金。根据实际情况,于2018年6月20日开始动工,用时25天,在原供水工程的基础上,新建机井1眼,铺设连接管道200米,龙头入户186户,受益人口913人。

目前,该村已结束了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村民终于吃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并能满足部分农业灌溉用水。对于锦旗上“感恩水利人,送水助民生”的十个字,富县水利队队长吉红星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锦旗上的赠言,既是群众的感恩,也是群众对于我们的鞭策与鼓励,我们会更加坚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信心与决心”。

2018年,全市全年共建成各类饮水工程1125处,完成投资3.13亿元,受益人口31.26万人,其中贫困户13668户37959人,受益行政村667个、自然村2177个,其中贫困村358个、贫困自然村1404个,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市13个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已经整体达标,宜川县、延川县两个国定贫困县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7.59%、99.2%,达到了摘帽退出标准要求。

“以前都是担水吃,下雨天要担,冬天冷的也要担,雪地里拄铁锨,上不来就挖圪台台,吃水很困难,洗衣服洗碗就倒一点点水。”宝塔区青化砭镇郭石畔村村民张秀珍说。

同郭石畔村一样,蟠龙镇刘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也已经建设完成,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流进了每家每户,贫困户孙玉萍高兴地说,她将自来水管直接安装到了水缸上,水龙头一开,水就来了,特别方便。

在2018年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中,市水务局在切实巩固已有成果的前提下,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合格率和供水保证率,并多方筹措资金,市县两级按照用好“五块钱”的思路筹集建设资金,即积极争取和吸收中省资金、融资贷款、企业投资、社会资本及财政投入,落实到位资金2.62亿元。同时,成立了水利扶贫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覆盖实施方案,落实7名局领导包抓县区,指导工程建设管理,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开展“百人督导”,分月制定督查要点,抽调市直水务系统中副处级以上干部17名、副科级以上26个、工作人员70多名,共100多名领导干部分赴13县区明察暗访、督查督导。至10月中旬全面完成市级核查认定,年度计划退出贫困户、贫困村及贫困县均达到退出标准要求。(记者 刘小艳)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