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酸枣走上产业化循环利用之路

2019-01-12 11:10 来源:延安日报

1月8日,53岁的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启明兴奋地告诉记者,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次延安制药参与的项目之所以能获奖得益于公司长年坚持对地方优势资源酸枣的开发与利用。据了解,延安有12万亩野生酸枣资源,加之延川、延长、宜川、宝塔区“三县一区”农户种植的6万亩酸枣,延安酸枣以规模大、品质优享誉全国,并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尽管以酸枣仁为原料生产的心神宁片已经行销国内外市场,每年有3000多万的销售收入,但公司董事长常学军认为酸枣还有挖掘的潜力。于是,从2000年起,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走上中药现代化之路。公司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合作,研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心神宁片,目前已完成新药二期临床实验。

在完成新药的临床试验后,常学军又动起了酸枣仁提取后中药药渣的心思。他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孙延芳博士为首的团队合作,通过一种微生物发酵技术,将药渣变成富含氮、磷、钾的有机肥料。每年产生的100多吨的有机肥,被作为底肥追加到50多亩酸枣种植基地里,不仅提高了酸枣的产量,而且有效降低了病虫害的侵袭。

酸枣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常学军请来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志书的研究团队,历时8年开发出酸枣系列保健品,一上市便广受消费者喜爱。常学军还用枣壳与山东李传喜的活性炭生产企业玩起了“置换”,每年产生的400多吨“废料”枣壳换回了生产车间大量使用的活性炭吸附剂。现在,李传喜正计划着与常学军合作,把活性炭生产线建到陕北来。

常学军的“折腾”,引来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的研究团队。双方以酸枣为例,展开了“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合作,为全国中医药行业技术创新挖潜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记者 南卫东 赵秉瑜)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