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嘉岭时评

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2019-01-12 11:11 来源:延安日报

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为全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确定了更高的目标和发力点,明确要求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而扎实推进改革开放。要达到解放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活力的目标,就要持续增强改革牵引作用,拓宽提升改革开放领域和深度,使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就。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必须狠抓重点领域改革。具体而言,就是要稳步有序推进地方机构改革,重点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能整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来干,通过改革催生市场主体、增加民间投资、降低办事成本。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重组市属国有企业,砍掉病树,遏制亏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把国有资本做大做强。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实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破资本、人才城乡双向流动的壁垒,解放农村生产力、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大力推进高水平开放。要坚定不移发展“三个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加快西延高铁、通用机场等交通等基础建设,构建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交通体系。以延安海关和口岸为门户,加快“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示范区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区”创建,增强门户集聚辐射效应。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能源合作,扩大延安苹果在中东等地的销售份额,依托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物流园区等等,丰富流动种类、拓宽流动范围、扩大流动总量、提升流动速率,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能量流、资金流畅通其流、汇聚融合。要培育一批资源整合能力强、经营模式先进的枢纽运营企业,形成新的枢纽经济增长级,真正把延安建成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还要加快法治延安建设。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的行为自觉和浓厚氛围。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延安市革命旧址保护条例》。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依照宪法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治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感。

改革说到底是利益的合理分配,打破利益固化和藩篱,只有真刀真枪地干方能达到目的。打破限制和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让社会的创造力不断涌流,澎湃起建设延安、发展延安的不竭动力。(延安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