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人田丰参与开发的软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1-12 10:31 来源:延安日报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田丰是延安人,代表团队出席大会并领奖。

出生于延安的田丰,现就职于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录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技术成果已覆盖到国内30多个省市及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并在协和、湘雅等大型三甲医院,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等多个国家队成功应用。

“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属于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开展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在多源笔式交互信息感知技术、复杂笔迹结构理解技术、笔式智能交互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研发的电子白板、交互式平板产品覆盖国内30多个省市,并推广到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等29个国家,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地位,以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首位。研发的笔式辅助诊断系统已应用在北京协和医院、湘雅医院等多家国内著名医院,在临床诊断和神经功能评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发的笔式体育训练系统已成功应用在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和女子水球队的日常训练工作中,为创奥运佳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目成果获国家授权专利281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7项,软件产品登记6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发表论文308篇。成果在教育、医疗、体育领域的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三年新增收入70.15亿元,其中出口创汇1.45亿美元,新增利润5亿元。(记者 杜音樵)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