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健康 每日关注

“谢谢你们让我有尊严地老去!”

2019-01-11 11:40 来源:延安日报

2018年5月我到富县直罗镇中心卫生院采风时,无意间与几位同行说起农村的养老问题,我说:“城里的干部退休了有工资,有医保,老了没有什么可担忧的;农村的老人失去劳动力以后,养老和就医就是个大问题,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看不起病的人?”

刘杰院长说:“现在国家政策很好,农村人到了六十岁以上有养老补贴,看病有合疗,如果是残疾人、五保户,民政上还有特殊的政策照顾,所以,一般有了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紧接着,一旁的刘永健就给我讲了残疾人帅成元的故事。

帅成元是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人,有轻度的智力障碍,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没有妻子,也没有儿女,是村里的“五保户”,每年不仅可以领到五千多元的生活费,县民政局还根据季节变化给他发放被褥和衣服。村支书赵玉亮非常关心他,经常上门去看他。

2017年7月的一天上午,帅成元突发大面积脑梗半个身子瘫痪,被村里人发现后送到县医院救治。当时他生活不能自理,没有直系亲属陪同,除了民政补贴以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于是,赵玉亮主动当起了他的家属,村委会便成了他的娘家人。村里不仅承担了他的一切生活费用,还先后雇了王海生、樊有才、樊林林等几名护工日夜看护着他。几位淳朴善良的老乡就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帅成元,给他洗衣、做饭、喂饭、喂药、更换尿不湿、擦洗身子,并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按时给他翻身、拍背、按摩。帅成元的表弟包文学听说表哥病了后也到病房里陪护了一段时间。帅成元发病前乡政府给“五保户”修建的养老院还没有盖好,他暂时住在表弟家。为了让老人出院后能有一个较好的康复环境,在他生病期间,村里专门花了四万多元钱为他盖了两间新房。

帅成元的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清醒的时候他非常配合医护人员的检查和治疗,眼神里流露出强烈的求生欲望。然而当他进入无意识状态后,却会不由自主地大喊大叫,干扰得周围其他病人都没法休息。医务人员并没有因此而歧视他,反而给予了他特殊的照顾。县医院专门给他安排了一个单间,让陪护人员和他睡在一个病房里。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帅成元的病情逐渐趋于平稳。出院后,包村的马存平副县长、县卫计局赵莉萍局长、镇书记曾庆鹏、镇长杜龙等领导亲自出面协调,让帅成元免费住在直罗镇卫生院的病房里,通过门诊用药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刘杰院长看到他经常烦躁不安地在病床上翻滚,怕他摔伤,让护士把两张病床拼成一张大床让他睡在上面。不久,帅成元的病情再次加重,又转回县医院治疗。就这样,在县乡两级医院共住院四次,时间长达四个多月。

县、乡各级领导得知帅成元生病的消息后,专门到病床前来看望他。村里的乡亲们也纷纷跑到医院看他,拉着他的手心疼得直抹眼泪。

看到这么多的人关心自己,帅成元的眼睛里流露出欣喜和感恩的目光。他虽然不能说话,但是喉咙里不时发出“嗯,嗯”的声音,并且努力抬起唯一能动的那只手和来人的手相握。每当探视的人与他告别,他总是含着泪花依依不舍地目送他们离去。

由于病情过重,帅成元陷入重度昏迷后再也没有醒来。当医生宣布,他的病已经失去治疗意义,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村里人按照当地的风俗将他拉回家乡,让他在自己生活了六十年的土地上与这个世界作最后的告别。他生命中最后的四天是在自己的新房子里度过的,村医和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天都来观察他的病情,调整用药,两名护工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直到他合上双眼。他们说他走得很平静。在病床上躺了一百多天,他的身上没有一处压疮。他住院期间产生的所有医疗费都通过医保、民政等部门全额报销。

帅成元去世后,村里人为他买了棺材和寿衣,并且还举行了传统的葬礼。下葬那天,全村人都来为他送行。

他们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通讯员 杨晓景)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