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安塞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19-01-11 11:40 来源:延安日报

文明之花遍地开

——安塞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城区,街头巷尾干净整洁,临街商铺经营规范,车辆停靠井然有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善行义举、文明安塞”光荣榜遍布街道……农村,村居环境风景如画,文化墙图文并茂,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如今的安塞大地,“文明之花”遍地盛开,为建设幸福美丽“陕北新天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2018年以来,安塞区按照新时代新任务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市区一体、同步创建”的安排部署,将创文工作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延河水污染防治、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融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组合拳”,实现“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家风主题公园成为鼓乡市民的好去处9

家风主题公园成为鼓乡市民的好去处

1 汇聚新动能鼓乡劲吹文明风

“忽如一夜春风来,文明之花遍地开。”安塞的文明之风,起于“风起安塞”。

“2018,风起安塞!就是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转作风带民风,为建设美丽和谐的新安塞厚植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奋力谱写安塞区追赶超越新篇章!”2018年年初,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为安塞区确定了文明创建的基调。

一夜之间,“风起安塞”的号角吹遍了鼓乡大地,建设美丽安塞、文化安塞、富裕安塞、文明安塞的热潮春潮涌动。

为全面推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安塞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有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各创文责任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印发了《创文目标任务书》《年度创文实施方案》《创文工作任务分工》《测评实地考察工作责任分工》和《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层层夯实测评指标,明确创建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74个相关责任单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全社会齐抓共创的良好氛围。

“说文明、道文明,安塞要创文明城,金明创文要先行,万众一心来完成,对!万众一心来完成……”2018年11月27日下午,在安塞区河滨公园,金明街道办干部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共同创建文明城》、用陕北民歌调演唱的《一哒哒里建设文明城市》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的高潮,赢得在场观众纷纷点赞。这是安塞区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整治城乡环境秩序,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创文常态化,推动文明之风吹遍鼓乡大地的一种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

去年以来,安塞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六进”活动;通过举办“鼓乡大讲堂”“青年大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充分利用广场宣传栏、广告牌、LED显示屏、电视网络等载体,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及时与运营商联系,在手机、电视等开机画面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画面等,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据统计,安塞区在街道、社区、公共场所等宣传阵地,设置“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较大公益广告680余处10000多平方米,有效拓宽了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感召力。

2 画好“同心圆”“文明之花”朵朵开

文明交通从小做起8

文明交通从小做起

“创文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任高飞在全区创文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呢?就是一手抓创文、一手抓实践,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安塞区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总抓手,建机制、聚合力,全员全速推进文明城市工作。82天打造的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于2018年5月25日开门迎客。开业初,景区天天爆满,日均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捆绑资金6.4亿元统筹推进的延河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初显成效;历时90多天打造的音乐喷泉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都是安塞区加快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加快创建文明城市的结果。

“安塞不愧为‘文化之乡’,处处洋溢着文化艺术的气息,体育场有文娱晚会,文化广场有陕北说书表演,冯家营村还可以看腰鼓表演……”来安塞旅游的重庆游客叶婉婉说起来安塞的感受滔滔不绝。

“夜景美,街道干净,河道也从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休闲公园,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安塞区龙安府小区62岁的张大妈见证了安塞一点一滴的变化。

“我没往审批部门跑过一趟,‘红色代办员’就把营业执照送上门了。在企业工作这么多年,这样的服务还是头一回遇到。”安塞昊泽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娜提起安塞政务服务赞不绝口。

“我们农村人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厕!”安塞区龙石头村村民切身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成效,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安塞区把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高颜值乡村生活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提升城乡道路建设、污水处理、饮水安全、“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持续开展城市风貌改造、城区亮化、城市美化、城市双修等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投资6785万元建成投用的河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重要场所,大大提升了城市宜游宜居水平。

“现在这些不文明的职业乞讨团伙没有了,真是大快人心啊!”据了解,去年1月24日,公安安塞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乞讨团伙强行阻拦迎亲车队索要钱财,致使城区交通出现严重堵塞。接警后,分局巡特警大队迅速前往处置,将正在拦路强讨的杨某某、杜某某等16人传唤至分局,并依法移交真武洞派出所。真武洞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41条规定,给予杨某某、杜某某等9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对拦路强讨的打击,彻底根治了安塞城区多年来不文明职业乞讨顽疾。

2018年以来,安塞区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与舆论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村“两委”换届等相结合,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稳准狠地扫除黑恶势力,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截至2018年11月底,公安安塞分局共破获刑事涉恶案件31起,刑事拘留47人;区纪委办理涉恶腐败案件6件,处分6人;区委组织部对117个村的493名支委候选人进行了政治资格审查筛查,取消35名村干部“两委”候选人资格。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纪行为,为打造生态美、百姓富、民风实的“陕北新天地”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3 弘扬正能量文明“花”香沁心脾

LED显示屏助力鼓乡文明城市创建3

LED显示屏助力鼓乡文明城市创建

 

“全国文明家庭”曹凯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曹凯家庭、张莲莲家庭、冯晓梅家庭,“最美铲车哥”白永鹏、“陕西好人”高长润……在鼓乡的“好人榜”上,每一个熟悉的名字背后,都有着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他们的凡人善举最为当地百姓津津乐道。

据了解,安塞区广泛开展“做尚德重礼的安塞人”“陕西好人”“延安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十大孝子”评选推荐活动,收集挖掘各类“身边好人”候选人200多位,向省市推荐“陕西好人”“延安模范”候选人56位,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中国好人榜”推荐好人线索20000余条。选树了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3户;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陕西好人榜11人,全省道德模范3人,全省文明家庭3户,延安市道德模范8人;入选“延安模范”14人,市级文明家庭3户,形成了“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体格局。该区积极发挥这股“最美”正能量,借力培树红榜人物、礼赞红榜事迹、关爱红榜群体、引领红榜精神等工程,不断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之心,提升文明程度,培育文明之风。

“驾驶员,您好!斑马线前请减速礼让行人。”“上车慢行,请您排好队。”每天,在安塞城区的重要路口都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劝导纠正市民不文明交通行为,主动帮助老弱病残人士过马路,耐心指引问路游客,引导更多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如今,在安塞的车站、医院、公园、商场、景区,都设有标志鲜明的志愿服务站点,随时为群众提供相关志愿服务,不断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据介绍,安塞区共成立志愿服务组织225个,1822名城区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统一纳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共注册志愿者4964人,发起志愿服务活动项目352项,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34546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7.1小时。

4 文明种“心田”良好乡风助振兴

90岁曹凯老人身体力行宣传延安精神3

90岁曹凯老人身体力行宣传延安精神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安塞区招安镇龙石头村村民宋占军却照旧在花棚里忙活着。白天剪剪花草,晚上看看书、研究花卉种植技术,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准备第二天去延安跟花店老板谈生意时,头一天晚上他就将新买的外套拿出来、叠整齐,他要给客户留下个好形象。宋占军曾是贫困户,发展大棚产业前,一整个冬天多半时间他就窝在家里和大多数老乡一样“猫冬”。可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发展起了大棚产业,家家户户都有了致富门路,宋占军依靠种植大棚花卉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现在,村里人打牌、打麻将、闲聊的少了!家家户户都忙着抓产业奔小康呢!”宋占军说。2018年,他带领全家人种了4棚花卉,一年收入16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向他取花“经”,发展起了大棚花卉。

“我要退出贫困户!”在2017年全村贫困户退出评议会上,宋占军主动提出。在他的提议下,村里许多贫困户都争相脱贫摘帽,跟从前“人人争当贫困户”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8年以来,安塞区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为载体,将创文工作向农村延伸,积极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倡导新风尚,全区117个行政村普遍建立完善了“一约四会”机制,通过思想教育共做、环境氛围共创、文体活动共办、经济发展共抓,持续推进“乡风评议”,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和睦家庭”“和谐邻里”等农村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助力。

2018年11月21日中午,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的贫困户王喜娃带着刚捡的“垃圾”再一次走进了村里的“垃圾兑换银行”。5个矿泉水瓶积1分,50个烟头积1分……”从2018年5月开始,王喜娃在“垃圾兑换银行”累计积分210分。2018年,王喜娃用这些积分换了不少“实惠”。其中,5月份,他用积分换了一袋大米,7月份换了一袋面粉,10月份换了一些牙膏、牙刷、肥皂等日用品,10月底又换了一个手电筒。

为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紧密结合,沿河湾镇把“垃圾银行+爱心超市”制度作为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群众根据规定,把可回收的生产生活垃圾在“垃圾兑换银行”进行兑换。同时,“爱心超市”再进行积分,鼓励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乡村。

“村居环境变美了,我们自己住着也舒服。垃圾桶就在门口,谁还好意思乱倒垃圾啊!”茶坊村村民李大妈笑呵呵地说。

安塞区在潜移默化中把文明乡风“种”进了农民的心田,广大群众正在自觉践行着新时代的文明新风!(通讯员 马志青)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