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教育 今日话题

领导干部怎样讲好党课?

2019-01-10 10:46 来源:延安日报

领导干部在党支部讲党课是机关党组织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必修课。如何把党课讲得让党员和群众爱听、想听、接地气,是当前在落实党课制度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那么,好的党课是什么样子的呢?

好的党课,要自己准备。讲课前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要认真准备,不能仅靠下发一个征求意见表收集意见,那样党课的真实性与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也不能把党课作为一项临时任务来完成,那样对党课的思考、准备,就容易变成被动应付、简单了事,对个别领导干部来说,就变成了给大家念念稿子的过程。

好的党课,要能解决问题。党课的内容必须联系实际、贴近基层,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把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理清了,把解决问题的对策和途径找对了,党课才能对症下药、去除病灶,引起共鸣、收到效果。下功夫把问题摸准、找对、理清,紧紧抓住大家渴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是讲好党课的基础。如果不把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讲党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党课就容易流于形式。

好的党课,要讲得简洁深刻。讲党课不是要把抽象的知识搬过来,塞进听者的脑袋里,也不是从网上下载一些东西传声筒般地传给大家听。讲课者需要把自己理解、领会、悟到的东西讲出来、传播出去。讲党课要有删繁就简的功夫,有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的功力,做到不说或少说那种“正确的废话、没用的大话和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力求使党课中的每句话都实用管用。

好的党课,要讲究话风朴实。讲党课时,有的人喜欢带点文采,但文采要为效果服务,要让大家喜欢听、不厌烦。中国古代对文章功能的理解是“文以载道”。“道”就是真理,真理是朴实的,因此载道的文字也应该是朴实的。讲党课时应尽量采用简朴、明快、透彻的语言风格,而不是文字上过分的雕琢。将理论性的东西化繁为简、变难为易,让听众明白你要讲什么,这才是语言的真正风采、真正魅力。

好的党课,要有真情实感。讲课人不是表演艺术家,要想获得听者的认同,真情实感是最根本的。只有情真意切、话由心出,讲出的东西才能打动人。讲课者可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身边发生的故事为例,深入浅出地诠释党课内容。这种真情实感的流露,让人听了感觉可信,会产生共鸣;这种知行合一、用心讲出的党课,才能真正令人有所感悟、受到教育。

好的党课,形式要有创新。在讲授党课的过程中,可以加入对多媒体的应用,把党课内容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出来,内容要直观化,增加党员对理论的感性认识,而且其科学、形象化的教学手段还可以增添课堂气氛,增添感染力和吸引力,激发党员学习乐趣。

时代在变,党课也需要与时俱进。一堂好的党课,课前能让人有所期待,课中能让人全神贯注,课后能让人回味思考,激励前行。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