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志丹县:唱出“变”字诀奔上致富路

2019-01-10 10:46 来源:延安日报

唱出“变”字诀奔上致富路

——志丹县双河镇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还是种苹果效益好,2018年我的苹果收入了12万多元。”志丹县双河镇李家湾村村民邢海宁边修剪果树边兴奋地说。

双河镇是志丹县苹果大镇,起步早、规模大,目前果业面积突破3.2万亩。虽然产业规模不断扩展,但是劳力荒、技术浅、效益低等矛盾交织叠加,苹果产业发展到了求质增效、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困则变,变则通。该镇立足产业发展实情,着眼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唱出“变”字诀,提出“以改变老思想、培育新主体、促进农村改革、推进返乡创业”等新举措,促进果业提质增效,从“重规模”变向“重效益”,推动由“果业大镇”向“果业强镇”跨越。

果农分级包装苹果

果农分级包装苹果

由“小”变“大”,由“少”变“多”

“双河镇苹果产业是个‘虚胖子’,果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症结在于缺劳力、管理跟不上。”多次调研后,双河镇党委书记曹光辉对全镇苹果产业重新定位。

如何走出困境?双河镇创新举措,促进小农户转型升级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推进“传统农民”向“新农民”升级。

李家湾村金杏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果品生产、冷链储藏、包装、网上销售等全产业链经营,社员达到29户,发展果园面积530多亩,修建200吨气调库1座。产品从“延安苹果——双河镇李家湾山地有机苹果”“脆脆香”品牌,延伸到仁用杏油、仁用杏干货、怀山老窖酒等特色农产品。

2018年,合作社收入超过10万元。

为了向苹果产业求效益,双河镇一改过去“撒胡椒面式”的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集中辖区所有农资果资,重点扶持30亩以上产业大户、50亩以上家庭农场、100亩以上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50亩以上村集体产业。

目前,全镇新型经营主体队伍正在由“小”变“大”、由“少”变“多”,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达200多个。其中,龙头企业1家,新培育合作社20个,培育果业劳务技术服务队2支,新评定家庭农场6个,接续评定职业农民184人,为全镇产业发展壮大注入了活力。

由“弱”变“强”,由“粗”变“细”

一边是农民土地撂荒、无人管理,另一边是“能人”想发展产业,却没有土地而干着急。

为了解决土地矛盾,双河镇另辟蹊径,由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集中流转,经平地、翻地、修缮道路等后,再“打包”流转给返乡创业能人,使土地得到合理利用。

2018年春节刚过,双河镇政府在桃庄湾村集中流转700多亩闲置土地。当年就全部密植了矮化苹果。

看到700多亩的耕地全部流转并发展成现代化高标准苹果示范园时,桃庄湾村支书钱凤友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桃庄湾村土地“整理打包”项目取得的新成效,吸引了大庄科、双河等9个村纷纷效仿,先后以流转、入股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4500多亩,发展现代化高标准苹果示范园15个。

李家湾村果农李有才是有名的果业“土专家”,他提出“以草养地,以草养树”的果业管理理念,2018年5亩果园收入达到4.5万元。

“管理方式要转变思想观念,过去那种粗放式的种粮卖粮思想已不适合,管理苹果要像抚养孩子一样,细心管理,用心呵护。”李有才介绍说。

像李有才一样,许多产业大户和合作社也将产业“前生产”和“后整理”由过去的粗放型变得精细化,产业效益逐步提高,双河苹果品质由“弱”变“强”,市场不断扩大。

双河镇还先后修建气调库、冷库等贮藏设施128座,满足果品冷链贮藏需求。

“贴上‘延安苹果’品牌,把苹果卖到深圳、湖南、福建等地,平均每颗售价可达12元以上。”白杨树湾村返乡创业青年王峰说。

2018年,全镇开设苹果淘宝网店3个,苹果微店5个,16户果业大户收入达8万元以上,苹果树成为双河农民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由“无”变“有”,由“窄”变“宽”

一方面果业管理技术还得用心动脑子学,另一方面果业见利慢,前期投入大。技术和资金是果业发展两大难题。

引进龙头企业,鼓励激励“能人”下乡返乡发展苹果产业,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苹果产业。

“镇上和村上的返乡创业茶话会都参加了,自己也务了好多年果树,我非常看好双河镇的果业发展,打算让自己的儿子也回来打理果园。”李家湾果农邢志刚说。

为了鼓励更多人下乡返乡创业,双河镇多次召开返乡创业茶话会、座谈会、推进会,制订了《返乡创业激励奖励十条办法》,鼓励从党委成员到村党支部书记“四级干部”抓产业,动员社会各界“能人”下乡返乡发展苹果产业。

双河村“能人”郝西保返乡发展果园200多亩,芦草沟村下乡创业大户郭先生流转发展果园300多亩……在“能人”带动下,村里的6户村民也跟着建起了70多亩果园。

“2018年承包7亩‘试验田’收益不错,计划聘请2名大学生,一起承包百亩果园,把苹果这项能带动村民致富的长效产业实实在在地发展起来。”王峰表示。

新型主体推,致富“能人”带,全镇产业发展的活力明显增强。目前,全镇各类下乡发展苹果产业8人,返乡发展苹果产业7人,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苹果产业1000多亩,农民致富之路实现了由“无”变“有”、由“窄”变“宽”。

“家有十亩园,有房又有钱。”如今,多“变”之下,双河镇苹果产业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呈现出百业俱兴、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大好形势。(通讯员 王军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