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宜川县用足用活金融政策发展县域经济略记

2019-01-07 11:37 来源:延安日报

巧引“金融活水” 推动经济发展

——宜川县用足用活金融政策发展县域经济略记

“这次多亏了你们,我的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姬丛元指着丰收的玉米,高兴地告诉回访的信贷员。

姬丛元是宜川县交里乡孟长镇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他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发展种植业,收入翻番,盖起新平房。像姬丛元这样的农户,在宜川县还有很多。他也是宜川县积极协调发挥信用联社和农行的重要作用,用足用活金融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活例子。

近年来,宜川县把金融作为经济发展源动力,善用、善管、善待,全力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发挥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宜川县金融机构也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改进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杠杆的调节作用,加大信贷投入,优化信贷结构,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自2014年以来,全县县级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各类贷款69.22亿元,为宜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扶贫贷:“贷”出来的新希望

2017年7月19日,60岁的农民姬丛元从交里乡信用社贷到了人生第一笔免担保、免抵押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这笔应急资金彻底改变了他的后半生命运。

姬丛元大半辈子以土地为生,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村里正在宣传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了申请,没想到真的批了。老姬利用贷到的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一次性承包了村里的40亩地,扩大玉米生产,平时他就到附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打零工、学技术。一年下来,收入翻了好几番。如今,姬丛元告别居住了近60年的土窑洞,搬进了新盖的四间大平房。

“提起这两年的变化,真的就像做梦一样,明年,我还准备再筹集些资金,进行小龙虾养殖哩,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面对未来,姬丛元自信地说道。

村民张改利用贷款发展果园,村民常保平用贷款和积蓄购买了大卡车跑起了运输……村里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发家致富。

近年来,宜川县大力支持,积极引导信用联社和农行发挥其服务农村经济生力军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农村小额信贷服务新模式,简化金融服务手续,强化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对接联席机制,实现扶贫小额信贷信息互通共享。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19笔5297万元。其中2015年发放72笔313.8万元,2016年发放78笔313万元,2017年发放958笔3247.5万元,2018年累计发放411笔1422.7万元。

一笔笔扶贫小额贷款像一股股活水,注入贫困户产业发展之中,助推脱贫攻坚,使古老的宜川大地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农地贷:对融资难说拜拜

交里乡孟长镇村民姬丛元高兴地告诉回访的信贷员,他家的玉米收成很好

交里乡孟长镇村民姬丛元高兴地告诉回访的信贷员,他家的玉米收成很好

 

进入寒冬,阳光透过寒风照耀在交里乡陈家山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的大棚内,只见一排排油菜、菠菜、芹菜,绿油油的,长势煞是喜人。园区负责人张伟站在大棚内,望着满眼碧绿的作物喜上眉梢:“能有今天这么大规模,多亏信合的‘农地贷’啊!”

2016年以来,陈家山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先后流转当地村民与村集体的土地687亩,园区因扩建过快,加之资金回笼缓慢,导致2017年一度陷入资金困境。企业无法生存,工人发不了工资。在这个关键时刻,宜川县信用联社深入调查后,及时对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发放了400万元贷款,使企业起死回生。如今发展态势良好的陈家山生态农业示范园成为宜川县“三变”改革、引进企业、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推进脱贫攻坚打造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宜川县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县,自2015年12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宜川县人行充分发挥试点牵头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服务,持续助推“农地贷”投放,贷款规模稳步增长,累放农地抵押贷款633笔,金额14418.5万元。

企业:再也不用等“贷”

近年来,宜川县坚持把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看作政府的命运共同体,作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始终善待金融、善用金融、善管金融,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发展,支持创业就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金融和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行了县级领导包抓企业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全县金融和非公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8256户,其中,民营企业99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71户,个体工商户6892户,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了38%,已经成为推动该县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领域、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2018年宜川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县城供水工程项目预算总投资8893.42万元,前期设施建设投资资金量大导致工程进度缓慢,将影响到全县市民的正常供水。经协调后,宜川信用联社主动对接,发放了3000万元的应急贷款。

像这样得到贷款的,还有宜川中电工程新能源有限公司、宜川朝阳汽贸有限责任公司、宜川亿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都享受到了金融贷款的福利。记者在近日召开的金融支持宜川县经济发展促进会上了解到,2018年,各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签订金融贷款协议14个,涉及金额4.02亿元。

金融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往年我和老伴的养老金都要去四十公里外的城里去取,正愁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呢,村里就建起了取钱网点,省事多了。”2017年6月1日,68岁的退休干部薛云宏第一次从岭玉村农行“智付通”服务点取到了当月的养老补助金。

近年来,宜川县以建设广覆盖、可持续、互助共享、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普惠金融体系为目标,鼓励金融机构结合自身战略定位,依托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爱心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乡村增设服务网点,完善服务网络,推动服务“重心”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多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如黄河景区沿线的古渡口小镇、农家乐、宜川果业交易市场等各个领域,都实现了方便、快捷、安全的移动支付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宜川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张建平介绍道,宜川县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金融机构网点乡镇全覆盖,金融服务和产品行政村全覆盖。人行宜川支行今后牵头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站点服务功能,叠加惠农补贴智取、缴费、金融知识宣传信息咨询、征信信息采集、金融投诉受理等服务,大力支持金融服务站点与电商服务站点功能融合,提高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农村支付结算现代化水平,让全县人民共享金融福利。(通讯员 武小丽 周腾腾 记者 张吉祥)

 

责任编辑:曹海霞

http://upload.yanews.cn/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