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安塞区绿化办开出“良方”绘蓝图

2019-01-04 13:04 来源:延安日报

开出“良方”绘蓝图 发展产业助脱贫

——安塞区绿化办扶贫纪实

自2015年起,安塞区绿化办驻村帮扶高桥镇乔庄村,如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昔日的乔庄村,偏僻遥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如今,乔庄村正一天一个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弄清楚群众所想所盼所需

“帮扶工作一定要把准脉搏,弄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什么,才能对症下药,把握住帮扶重点,制定出相应的帮扶措施。”安塞区绿化办主任雷锦艳说,这些细碎的工作繁琐而且辛苦,但是件件关乎群众,一点都不能马虎。

2015年,安塞区绿化办全体干部第一次来到乔庄村,挨门逐户地开始走访调查,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将27户贫困群众的人员构成、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全部了解透彻,并建档立卡。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雷锦艳组织召开了干部群众座谈会,与大家一起梳理全村基本情况,谋划发展思路。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发展资金短缺……针对制约乔庄村发展的“病因”,安塞区绿化办与镇、村干部认真讨论,积极协调,开出“良方”:改善村上的基础设施,修建大棚道路,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提升村民的文化生活水平……长期的、短期的,村民的、集体的,多种多样的规划方案,描绘出了乔庄村脱贫发展的美好蓝图。

四年间,雷锦艳带领帮扶干部踏遍了乔庄村的山山峁峁,先后累计筹措资金130多万元,将一个个规划变成一件件利民实事:与区财政局“一事一议”项目协调资金36万元,为楼坪村组修建了过水桥,硬化、绿化了大棚生产道路3.5公里,新建了楼坪文化广场;协调投资24万元维修了乔庄村的党员活动室、村卫生室,购置了办公设施和医疗设备;与区民政局协调15万元新建了老年幸福互助院,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安装了楼坪村组的街道路灯,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为村民的生产运输创造了便利条件,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为乡村移风易俗作出了表率。

如何选好选准致富产业

拔穷根,靠产业。安塞区绿化办帮扶工作队刚一进村,就在培育产业上开动了脑筋。如何选好选准主导产业?如何调动村民参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帮扶工作队与镇、村干部琢磨良久。

在全面分析过全村的自然条件、资金条件以后,帮扶工作队与镇、村以“一户一策”方案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全方位发展产业,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村民尤大以经营磨坊和榨油坊为生,但房屋年久失修一遇到下雨天就会漏水,帮扶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其修缮房屋、粉刷墙壁,同时还把坑洼泥泞的院落铺上了砖头;知晓尤大一人抚养孙女生活不易,帮扶工作队给他送来了10亩核桃树苗,还帮孩子联系了学校,每年资助200元的学费。“绿化办的干部们对我们爷孙俩特别关心,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帮扶措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希望了!”提起现在的好日子,尤大感触颇深。

对于村上产业的发展,帮扶工作队精准施策,3年间共投资2.55万元为贫困户购买30只猪崽发展养殖业,还帮助村民新建了7间猪舍、购买了3200斤猪饲料,邀请畜牧技术人员定期进行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培训,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发展棚栽业上,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协调蔬菜专用肥3吨、提供大棚专用肥4袋,购买三轮车2辆。同时,针对没有长期产业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每户栽植3亩以上以核桃、樱桃为主的经济林。目前,全村共发展大棚165座、弓棚65座。育有经济林木123亩,各类绿化苗木700余亩,为增加村民收入增添了新渠道,拓宽了新路子。

如今,乔庄村2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庄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更重要的是群众心里亮堂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通讯员 井娜 记者 刘小艳)

责任编辑:郑旎

http://upload.yanews.cn/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